第A61版:体育/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是要“黑”我的节奏吗?
美花滑美男与老公分手
“禅师”和女友私人关系 被NBA关注
“梅西是巴萨球霸”
校长受审供出副校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要“黑”我的节奏吗?
知情人曝:国家培养李娜费用超千万元;目前仍从湖北领工资,报销赴德疗伤费
李娜会如何回击?(资料图)
 

本报讯 单飞之后, N《网球》李娜四年来两次在大满贯登顶,这很容易让人得出结论,单飞绝对比在体制内要好。李娜获得的成功,是否是因为脱离国家体制的缘故呢?近日,网球圈人士算了笔账,在李娜单飞前,国家为培养她投入的费用远超过1000万元。湖北省网球管理中心主任李理仁表示:“如果没有国家来负担这一切,完全凭自己单飞的话,普通家庭根本无法承受。”即使现在李娜选择“单飞”了,还一直在湖北队领取工资补贴,还报销了前往德国治疗膝盖伤等的费用。

体制内 她挣钱还清家庭债务

在进入省队之前,网球小选手主要依靠业余训练学习基本技术和提高运动水平——这段时间主要以家庭投入为主。李娜1991—1994年间在省业余体校训练时,重点班学员每个月的食宿与训练费只象征性地收取50元,其他主要由国家补贴;进入省队后,李娜们就成为“正式工”,可以领取工资和补助了。也就是说,当年李娜在青少年期间,个人与家庭不但没有投入什么费用,反而还可以有工资收入,这对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来讲基本上是无法想象的。

李娜曾在自传中写道,当年为给父亲治病,母亲债务缠身,她当时赢球的动力就是挣得微薄的奖金用来打发债主,并且很快通过自己的努力,替母亲还清了债务。这意味着当时的李娜不仅没有金钱上的投入,反而通过打球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过去我们的运动队都被称为专业队,其实也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职业,相对于现在所谓的职业赛事,只是缺少商业元素在里面。”一位湖北省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的意思是在专业队里仍然有很强的激励制度。

单飞前 国家在她身上投入超千万

据国家网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当时物价水平远低于现在的情况下,每年国内外集训、参赛等的费用都高达30万元,基本上都是由湖北队与国家队一同支付。在李娜成绩日益提高、保障更多的情况下更是逐年递增,可以说,在她单飞之前,国家为培养她所投入的直接费用远不止1000万元之巨。“正是在国家此前巨大投入的基础上,李娜通过努力达到较高的水平,才具备了单飞的条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李娜在15岁时夺得自己的第一个青少年比赛的全国冠军,并因此作为优秀网球后备人才,与其他几位队员一同获邀前往美国参加为期10个月的训练营。如若放到现在,训练的费用基本上都得运动员自己掏腰包,但在当时,国家为此全额买单。

现如今 她还从湖北队领工资补贴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即使在“单飞”之后,李娜也并未真正脱离湖北队,而是一直在领取工资补贴,还报销了前往德国治疗膝盖伤等的费用,而湖北队则将她列为 主力选手报名参加前两届全运会。只不过,在济南李娜只是一轮游就因伤退赛,去年在大连则缺席。所以从上述情况来看,说李娜“单飞”并不准确。

□网友评论

clara-杜杜:这是开始黑的节奏了么?

喝茶的帽子:“领”字不对,应该改成“被发”。观澜深处:一直领取工资补贴和报销医疗费用,被谴责和要处理的不是李娜,而应该是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你们为什么不作为?瞎作为?该查!

Daitmlk:废话少说,让她还钱+利息。她现在身价5个亿了。

Razorblade:拿了就不要老是标榜自己是什么反体制斗士,体制还是帮助了她很多的。

Culney:没打出来的,1000万上哪去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