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倾斜围墙还未修 另一堵墙又开裂
迷雾书峰乡 又到枇杷成熟时
小区污水横流一周 街道被淹又脏又臭
男子精神病发作 欲点煤气罐自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迷雾书峰乡 又到枇杷成熟时
莆田三大枇杷主产区书峰乡、常太镇和萩芦镇,今年枇杷将大丰收,书峰乡的枇杷清明过后将大量上市
仙游县书峰乡,即将成熟的枇杷还包在银色的纸袋中
路过书峰乡的人,都要买些枇杷
 

N本报记者 陈晋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轻雾弥漫书峰乡,夹杂着毛毛细雨,漫山即将成熟的枇杷被一个个银灿灿的果袋裹着。只要再等上两周,仙游县书峰乡的枇杷将全部成熟,乡民们期盼今年的“枇杷节”能够办得更加热闹。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书峰乡,山路两旁满是枇杷树。据了解,今年枇杷产量有望创新高,产值可能突破1亿元。“到时候,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将齐聚书峰,满载黄灿灿的枇杷输往各地。”书峰乡农业服务部中心主任林金爱说,清明后,书峰乡将举办农家乐采摘活动,市民可自驾前往采摘。

从闲置土地到漫山枇杷树

书峰乡3万多亩的山地,有2万亩种了枇杷树,每到枇杷丰收的季节,乡内小道上,总是聚集着来自各地的收购商。

林金爱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书峰乡还没有开始种植枇杷树,大部分时间,乡里的土地基本闲置着。“当时种的农作物都是早稻,每年种一次,农民为了增加收入,也会种些晚稻作物,但因为气温不适合,晚稻收成很低。”林金爱说,为了给老百姓创收,仙游县领导来书峰乡时,一直考察当地情况,希望能够让农民种上合适的作物。

“在百松村期间,领导看到一棵枇杷树长得特别好,建议书峰乡试种枇杷树,没想到收成不错。”林金爱说,后来乡里家家户户都在山头上种植,如今漫山遍野都能看到枇杷树。

多次改良品种申请著名商标

刚种植枇杷时,不少农户不了解种植技术,枇杷虽然味甜,但个头较小。为此,省农科院的专家提供了相关的嫁接技术和指导,种植的品种为“早钟六号”。“果实不仅个头大味道甜,成熟的时间也最快,村民后来都栽种这种。”林金爱说,枇杷栽种既耗时又费力,每隔四五天就得将果袋拆开,看看果实是否成熟,如果没有成熟,必须重新包扎起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枇杷树的花、果较多,在花期阶段,农户要先疏花,将多余的花去掉,结果期间需选择优异的果粒。“每个果袋中,一般装有两三个果粒,这样结出的果子个头大、味道甜。”林金爱说。

为了让书峰乡的枇杷走出去,乡里从2000年开始申请绿色食品和名牌商标。“从书峰乡出去的枇杷都会统一包装,包装盒上都印有申请的品牌标志。”书峰乡分管农业的刘副乡长说,现在,书峰乡正在申请更有知名度的商标,还专门成立公司,希望把书峰乡的枇杷知名度提高到全国。

产量有望达1万吨产值或破1亿

据悉,书峰乡平均海拔370米,全年平均温度20℃,土壤酸性值在5.8左右,为弱酸性,非常适合枇杷生长。“今年冬天没有遇到寒流,枇杷产量比去年高很多。”林金爱说,书峰乡有2万多亩的枇杷种植地,今年枇杷产量有望达到1万吨,产值可能突破1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早熟枇杷收购价在每斤8元至13元,等到清明节后,书峰乡的枇杷将全部成熟,届时,市民也可以驱车自驾来乡里采摘。

曾到南洋务工的村民林先生说,早期在南洋打工时,每逢枇杷成熟季节,都会托老乡带些。“莆田的枇杷肉多味甜,有浓浓的家乡味。”林先生说,像他这样的游子都把枇杷当作思乡果。如今,书峰乡的枇杷不仅享誉内地,还远销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