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产O2O 究竟怎么“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O2O 究竟怎么“玩”?

 

N本报记者 邱岩

O2O,即OnlineToOffline的简称,指将线下的商务机构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从广义上看,只要产业链中涉及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就可通称为“O2O”。

也正因此,近期的福州地产界,电商、“O2O模式”等新兴的互联网词汇成了不少开发商推广的“万金油”——只要涉及线上与线下联动,无论是楼盘项目在微信或微博上的炒作推广,还是通过房产网站发起团购,抑或是研发社区APP——这些,都被冠以“地产O2O模式”。

然而,多种延伸方向也给不少购房者带来迷茫:对于地产营销和后期服务而言,O2O这种新兴模式,其实质究竟是什么?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又在哪里?

昨日,记者针对目前福州楼市出现的三种“地产O2O模式”,调查体验了一番。

模式1 微信、微博的互动

“扫一扫,就有大奖送!”

微信火了之后,开发商也赶上了这股时髦,几乎每个楼盘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而开发商通常的做法是:在楼盘活动时以丰厚奖品吸引客户关注。近日,甚至有楼盘依托微信互动模式公开打出“地产O2O”的旗号,引人关注。

在他们看来,这种O2O就是线上的移动客户端与线下的地产活动相结合。

那么众多楼盘跟风推出微信公众号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记者随机关注了部分主流楼盘的公众号,发现绝大部分楼盘公众号的主要功能依旧是信息推送,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

“每次活动期间,因为有奖品的吸引,粉丝数涨得很快,一旦活动结束后,不到一周,粉丝数立刻就降了一半。”多位楼盘负责人表示,目前推广楼盘微信公众号,更多是为了追求曝光率和为意向客户提供及时信息,“至于通过这些平台能带来多少真正的成交客户,基本不指望”。

此外,还有部分楼盘也曾考虑做微信管家服务,包含积分换礼和微信认筹预约等,但这类服务需要请专业的IT公司制作,得付出更多的营销成本,因此至今福州还没有开发商做这块。

点评:不重视内容,就沦为“短信群发”

在许多购房者的直观感受上,目前楼盘的微信公众号与微博、短信群发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

“O2O这个概念,不是简单地套用。”克而瑞福州机构总经理张旭东表示,开发商若仅想通过微博微信新增客户,传统思维模式没变,只是借了个O2O的时尚外壳,就无法真正达到营销效果。

“所以做有创意的内容,有服务性、可看性的内容,才是增加转发率、关注度的重中之重。”一位永泰板块项目负责人陈经理表示,要做好这种互动模式,首先得“去营销化”,增加内容的可读性,才会增加转发率,“像我们这个项目的微信公众号就希望打造成永泰当地旅游度假资源推广平台,而不是单纯而赤裸地广告宣传”。

模式2 房产网站发起电商“优惠”

“通过我们网站的电商专场,就能享受独家优惠!”

近期,一家福州房地产网站打起了电商招牌,并在福州部分楼盘项目设立了电商接待点,购房者通过该网站的线上页面或线下接待处报名,就可以获得存一万抵十万的“独家优惠”。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从网站的线上展示、报名参加活动,到楼盘最终完成的线下交易,也是一种O2O的电商模式。

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所谓的电商“独家优惠”,即便在开发商的正常购房渠道内也同样能够享受到,也正因此,更多开发商仅是把它作为增加线上拓客渠道的手段,到目前也是成交寥寥。

点评:电商的“壳”,团购的“身”

“虽然挂了响亮的名号,但就目前来看,这种‘电商’与此前许多开发商做的团购活动并无本质区别。”

据了解,在2013年,团购成为许多地产网站与开发商联合发起的优惠活动,但最终效果参差不齐,如今借着电商与O2O这类新颖概念重新包装出炉,但活动方式、流程与内容却依然照搬团购模式。

“说到底,房子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仍属于大物件,要真正实现线上交易并不现实,所以这些活动与真正的电商存在差距。”陈经理谈道,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团购还是电商,其实都是网站增收的手段,必然要收取一定金额的“代理费”,最终只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模式3 开发社区应用

依托其他平台的同时,部分开发商也在尝试打造自己的O2O平台。近日,福州华润橡树湾就推出了自己的社区应用平台。

据了解,这款应用仅针对社区业主使用,并不对外开放,业主下载手机应用终端后,可随时了解最新的物业信息和活动通知,并可直接通过应用向物业申请交房、预约报修、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等,此外还嵌入保洁、饮用水等有偿增值服务。

华润橡树湾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O2O互联网服务模式,更好地打通客户需求与物业服务之间的通道,为业主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社区生活体验。

点评:挖掘业主需求,提供物业增值服务

自主开发社区应用,为物业服务增值,这在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已经有部分开发商着手尝试,并取得初步成效,部分社区物业的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

不过,其中耗费的精力与成本同样不小,尤其在运营环节。有偿增值服务能否让业主真正感觉“物有所值”,而不只是“物业赚取中间费”,同样影响着业主的判断和开发商创造新增长点的未来目标。

□记者观察

地产O2O,不是营销万金油

地产O2O,究竟该怎么玩?

采访中,记者很明显地体会到,对于这个新兴而宽泛的概念,每一位业内人士都有着自己的认知,也导致目前截然不同的三种模式。

但可以肯定的是,地产O2O绝不是营销万金油一样可以简单套用的概念或噱头。

无论线上线下,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O2O重在两大核心环节:第一是客户数据的积累与跟踪,第二是服务整合更加精细化。

大数据时代,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也无疑更加精准而精细化,通过线上的前期客户积累并实时追踪,自主建立开发商的客户数据库,并依此针对性地提供更为优质的线下服务,这是当下业界公认的地产O2O模式。

作为地产营销的新兴模式,O2O又将为整个地产带来怎样的改变,本报还将密切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