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房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推盘潮遇上转淡行情 榕开发商复制“全民营销”?
零门槛高回报 你愿意加入售楼大军吗?
世欧王庄献礼福州,项目体验馆盛大开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推盘潮遇上转淡行情 榕开发商复制“全民营销”?

福州开发商全面抢“人”(资料图)
 

N本报记者 刘梦宁

自本报刊发《全民营销难被全民复制?》一文后(详见3月12日B01),号召全民加入售楼大军的全民营销概念迅速被福州开发商借鉴——

福州远郊某盘打出:“×××项目急聘置业顾问!大体量,超高货量,抽成跳点,零门槛!”

福州市区某盘推出:“一‘荐’钟情,××项目全民营销总动员开启,成功介绍成交奖励高达五千元现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容乐观的楼市行情已令开发商售楼从等人上门向全面出击转型。

“人人可当售楼员”

据此次“零门槛”招聘销售人员的代理公司有关人员透露,他们服务于永泰某超级大盘。这次开发商采用两家联合代理,提出每家代理各自组建百人左右销售团队,正是为了增加团队的实力,而借用“零门槛”招聘,目的就是为了面向全民招收有能力推销该项目的人士——除了有销售经验的销售精英,拥有当地资源的社会人士也会被广泛纳入。

另一借鉴全民营销总动员的东二环项目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其实这是在以往老带新的基础上,将推荐人的范围扩大化。”她表示,以前很多福州开发商推出过老带新政策,老业主推荐新业主购买,一旦成交会给新老客户物业或购房优惠等奖励。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推荐范围扩大,提出在4月9日之前,任何人只要为项目带来实际成交,就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现金奖励。

事实上,抢销售,抢客户,集中所有社会资源来卖房如今在福州并不是个别现象,许多企业都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位于闽侯的某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对全体员工的要求都很高,接下来就是做全方位的拓客,全员营销的方案正在制订中,初步计划是先从公司内部员工和合作方方面开始进行拓展,发动尽可能多的资源进行地毯式项目推介。”

售楼压力有点大

所谓的全民营销,是指发动所有人参与楼盘销售。在此之前,除了主动采取这一模式的碧桂园之外,其他开发商几乎均属被动式参与。其动机犹如业内人士林先生所言:“只有在楼市走淡、开发商销售压力过大时才会出现。”他表示,过去在福州,除了个别楼盘外,大多数开发商虽然鼓励全民荐房,但奖励不多,态度也并不积极,一方面想大力宣传拓客,一方面仍有顾虑,担心有“贱卖”嫌疑。

那么,当前开发商被谁逼急了?自然是这市场行情。据海都房网(house.nhaidu.com)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福州五行政区总签约套数1851套,销售面积23万㎡,两项数据均比去年少了一半。

事实上,真正的压力不是来源于数据,而是市场。某品牌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手上好几个项目,一个尾盘今年要结束,一个新项目要基本结束住宅部分的销售,还有一个全新项目近期也起码要开两幢房子,但目前来客量和预约情况都不是太好,市场热度也不高。当下,只能通过全面拓客,改终端为前端,变坐销为行销,化零散为圈层,谁抢得快谁的机会就更多。”

□记者观点

全民营销 复制的不仅是“全民”

碧桂园的全民营销之所以成功,全赖于其有成熟的销控手段。所以,尽管其在全国屡战屡胜,但真正复制者并不多。

全民营销,复制“全民”很易。福州不少开发商也曾尝试,推一二手联动,推老带新奖励,不过,没有哪家开发商一直坚持到底。究其原因除了市场因素外,更有把控难的问题。

就像一二手联动,虽然二手中介令开发商客源大开,但中介经纪人素质不一,对客户介绍与承诺亦有不一,久而久之,影响了楼盘的形象,给后期销售带来困难。

再说老带新,这看似简单的促销手段,在操作过程中问题也不少,推荐者的业绩难以认定就是其中之一,坊间就传出不少售楼部中因为有人争业绩而大打出手的例子。

所以,当全民营销被越来越多开发商“复制”时,有不少业内人士就提醒复制者注意,重点在营销。

当然,全民营销的战术,也有同样的问题存在。全民营销战术存在销售把控、营销分配和服务规则的问题,一旦操作不当,对销售适得其反。此外,房地产行业是专业性的领域,未经培训的非专业人士卖房往往有失专业,给大多数客户带来的直观感受并不好,易伤害公司品牌及项目形象。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