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傻子也不会等联网被查”
山东曲阜市领导不再配秘书
安徽安庆 干部求神拜佛的不予提拔
联网缘何一拖再拖?
广东深圳 正局级以下公车统一封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网缘何一拖再拖?

 

2013年2月,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在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完成后,将在2013年6月底把住房信息联网工程扩展到500个城市。但是大限早已过去,该计划却爽约。如今时间点延后至2020年之前,一种普遍观点认为,阻力在于地方政府出于自身利益而延迟。

理由1 工作复杂

“这更多是一种对官员腐败不满情绪的宣泄,客观地说,联网工作确实复杂。”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告诉记者,关于房子的信息各地数据没有统一标准,比如一套商品房面积,登记的是套内面积,还是建筑面积,价格是评估价,还是成交价,或者是阴阳合同的价格,有的城市登记的又是原始备案价格。

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也认为,不只是商品房,房屋的种类还包括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以及企业建的职工宿舍、政府建的福利房等多种类型,有的房子由绿本房产证转了红本没有登记。此外,小产权房是否要登记,达到什么条件需要登记,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尚未厘清。

理由2 阻力不小

到底是房产信息过于复杂导致的联网困难,还是因地方官员利益受损而受到多方阻挠,各方说法不一。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公开表示,由于地方政府和公众并不情愿接受联网,受到普遍关注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阻力不小。

一个引发质疑的举动是,在“房叔”、“房婶”接连曝光后,部分地方政府在2013年开始严禁以姓名为条件进行房屋信息查询,外界“以人查房”的反腐监督受到限制。

理由3 公众担心

而部分公众不配合也是阻力之一,在肖小平看来,即便是建成了统一的标准,要成功实现全部登记也很难,有的业主自主登记信息的意愿不强烈,很多人会以为这将是作为房产税征收的依据,可能拒绝登记。

“中央现在很重视这项工作,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专门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部门。”深圳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说,联网后部门之间信息可以共享,为个人纳税提供了基础信息,国家在加快房地产税税制改革,以后肯定会涉及个人征收范围,联网有利于政府掌握个人所有不动产信息。

贾康认为,住房信息联网会承载部分反腐功效,而在住房信息联网之后,就是房产税的开征,在贾康看来,真正聪明的地产投资人,会按照时间表部署出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