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民币贬值 A股大跌
□链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快货币紧缩步伐,升息时间或提前
人民币贬值 A股大跌

 

N新华 财新 本报记者 林可

核心提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继续削减100亿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更是暗示美联储可能加快政策紧缩步伐,利率最早可能在2015年春季上调。

美国若加息,势必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迅速回流美国,这将使得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股市和楼市受到冲击。

受消息影响,20日,美元强势反弹,4个交易日内,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1%。与此同时,A股市场大跌,沪指再次失守2000点,深成指创5年以来新低。

耶伦首秀削减购债额度

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再度减持100亿美元的购债额度,月度购债额度下降到550亿美元。

本次会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就任后主持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耶伦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逐步减少资产购买数量,并在今年秋季停止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预计,在未来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之后,仍有必要把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在记者会上面对媒体的追问,耶伦表示这个时间间隔很难界定,但大概可能是6个月。

按照目前的节奏推算,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结束购债,这意味着美联储或于明年4月开始加息。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可能早于预期的担忧,导致19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收低。

人民币汇率4天跌逾1%

美联储宣布继续削减购债规模,推升美元上涨。

20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升破6.23,短短四个交易日内,人民币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

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为6.1460,高于3月19日的6.1351。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行,缘于隔夜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

15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民币波幅扩大后,即期汇率贬值压力激增。

有交易员称,央行扩大交易波幅后,自然希望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美元指数变化对人民币影响会更加明显。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将会遭遇严峻考验。如果美元反弹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同时出现,新兴市场必将遭遇更为沉重的资金流出压力。

沪指再破2000 深指跌回5年前

受消息影响,昨日,沪指再次失守2000点,收盘报1993点,跌1.4%,成交886亿;深成指报6998点,跌2.12%,创5年以来新低;创业板大跌逾3%。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说,虽然大盘现在依然在2000点附近,但已有532只个股先于指数跌破1849点水平,未来几个月内A股恐将继续寻底。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发布研报表示,A股市场最近的确一直面临抛售压力,风险却未得到充分释放。洪灏认为,或有短暂的技术性反弹,但操作性很弱,难以吸引大资金参与其中,因此这样的反弹只能转瞬即逝,最坏的情况尚未到来。

洪灏甚至大胆预测,目前上证指数的估值仍较前期的底部高出15%到20%,此轮市场的底部理论上约为1600到1800点。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也认为,虽然最近几次大盘触及2000点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但反弹幅度越来越弱,高点越来越低,同时其他指数如铜和铁矿石期货,以及周期性个股板块均已跌穿了之前的技术性支持位,因此股民最好还是空仓以对,不要乱抢反弹。

楼市会否迎来“降价潮”?

“首付仅需一成、八八折优惠、开盘价调低4000元、单价每平方米直降6000元……”近来北京、广州等地楼市出现的某些信号,打破了过去一线城市看涨,二、三线城市分化的所谓“冰火”两重天格局,进一步增强了人们对楼市向下的心理预期。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若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形成,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出现的一切将会逆转,并会触发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一家大型商业网站的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关注房价是否下跌,六成受访者认为后市有回调的可能。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认为,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压力持续存在,并逐渐扩散到一二线城市。如果降价楼盘增多,成交量持续低迷,“降价潮”恐怕迟早会出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