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消费/财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继续畅聊绿色金融 互动时间持续至3月25日
兴业银行银银平台“掌柜钱包”登台亮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畅聊绿色金融 互动时间持续至3月25日

 

N本报记者 刘龙海

上周开始,《财智周刊》推出了“福州很给‘绿’,我为福州添点‘绿’”系列报道,关注绿色金融话题。同时,《财智周刊》联合福建各金融机构倡议一起关注绿色金融,践行低碳生活理念。

活动推出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响应,纷纷通过本次活动开通的3个互动渠道,畅聊绿色金融相关话题。本次活动的互动将持续到下周二,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互动,说说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聊聊和绿色金融有关的事。

在互动中,读者聊到了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记者特别甄选了ETC高速通行费代扣业务和电子银行两个话题,以飨诸君。

使用电子银行低碳环保又方便

目前,各家银行都推出了电子银行,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在内的电子银行目前已经深入人心。

陈小姐是半年前开始使用电子银行的,现在只要可以通过电子银行办理的业务,她就选择电子银行,而不会去柜台办理。半年前还没使用电子银行时,她对什么是电子银行都没有任何概念。有一次,她在外地出差,信用卡欠款无法还,由于已经办理了延期还款,无法再延期了,必须还款,否则就会有不良信用记录产生。

不得已,她求助朋友帮忙还款,可朋友也在外地,但朋友马上答应可帮忙还款。果然,不到5分钟,钱就入账了。好奇的陈小姐经过询问,才知道朋友是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实现还款的。有了这次经历,她决定开通电子银行,并好好使用。从会使用电子银行以来,她还教会了5个人使用电子银行。

目前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在内的电子银行功能十分强大,银行的业务几乎都可以办理,无论是转账汇款、代缴费,还是买理财产品、贵金属操作等投资理财,都不在话下,现在还实现了预约取现、预约排队等特色功能。

电子银行实现了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低碳环保不言而喻。有相关统计显示,以每个客户每周少去银行一次,平均每次5公里路程计算,如果改变操作方式,一个月累计可减少碳排放近4500万吨。

让自己方便的同时,又环保低碳,这是很多人选择电子银行的理由。

办理ETC业务少大气污染还省油

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可选择的一个金融产品是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目前,包括工行、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均推出了ETC业务,业务推出后,深受人们的欢迎。

有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车主就可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进行通讯结算,当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交纳路桥费,从而加快路桥收费站车辆通行速度,减轻或避免车辆在收费站口拥堵压力。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使用ETC,既可以减少大气污染,还可以降低车的油耗。车辆不停车直接通行,减少了车辆起步、刹车的频率,降低车辆磨损和油耗。据测算,如果一个车主每周使用ETC车道20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15.3升。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在ETC业务的办理上提供了相应的优惠。“即使没有优惠,我也会申请办理,使用这套系统省下的油几年下来就很可观了。”准备买车的李先生说。

市民郭先生说,在雾霾形成的众多原因中,汽车尾气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了ETC,可以在过收费站的时候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应该让更多的人来使用它。

□互动

参与互动有机会获赠盆栽

您对绿色金融有哪些了解,与绿色金融产品结缘有什么故事,我们期待与您一起分享。想说说与绿色金融有关的事,可以通过以下渠道与我们互动,互动参与时间截至下周二,即3月25日。

活动最后,我们将选出30位积极参与互动的绿色金融使者,并每人赠送一份由福州本地淘宝店铺“饰外淘缘-映像”提供的多肉植物盆栽。

互动渠道1:海峡都市报热线968111

互动渠道2:海峡都市报财智周刊官方微博(新浪)

互动渠道3:福建之窗“福州很给‘绿’”专题http://www.66163.com/zt/green/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