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包打听/气象
3上一版
 
周末好天气不妨去赏花
福州交通路将整治
福州琴亭路和五四路交界处 道路现大坑
“一直在调试 很少会正常”
福州部分公交站牌 未标注塔头站乘车不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直在调试 很少会正常”
福州市民质疑公交电子站牌使用效果不理想;交通委回应,近期还处于平台测试阶段
 

N本报记者 邱也栩 毛朝青

本报讯 去年12月,福州市启动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试点,让市民在等公交时心中有数,获得颇多赞扬。“一直在调试,很少会正常。”不过昨日,市民陈先生反映说,最近一段时间几个试点的电子站牌都不大“灵光”了,频频出错。

显示信息多不准

福州公交电子站牌在于山、龙华天桥、蒙古营、东水路口、交通枢纽中心等5个中途站点上线试点差不多3个月了,但到站信息的准确率仍有待提高。

“我天天换乘的蒙古营站,电子站牌显示效果不理想。”陈先生说,其他几个试点的电子站牌,情况也差不多。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华天桥站,看到电子站牌前仍然围着不少等车的乘客,不过多是看站点信息的。“到站信息有的准有的不准,不知道该信哪个。”一位依伯摇摇头走开了。

记者采访时,发现80路公交进站,但电子站牌却显示,最近的一部80路车还有3个站的距离。69路、76路也是一样。1路公交的实际位置,更是跟站牌显示的位置差了8个站点之遥。

随后,记者又来到蒙古营公交站,发现多条线路只能显示“最近趟次车”一个数字,“次近趟次车”的站距就没有显示,且“最近趟次车”的数字始终是0。

龙华天桥方案呼声最高

福州市交通委此前介绍,公交电子站牌计划分为三个实施阶段,第一个是公开比选阶段,第二个是征求市民意见阶段,第三个是试点运行阶段。

去年12月30日,福州市交通委曾在其官网上发布电子站牌民意征集页面,提供了在线投票、短信参与、微博互动、电子邮件四个渠道,征求公交电子站牌外观、报站准确率、功能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止日期为1月30日。

虽然其他渠道的意见反馈如何尚不得而知,但记者昨日登录在线投票页面看到,投票的人不多。但五个试点的站牌中,龙华天桥站电子站牌无论是外观还是信息显示都最受肯定,显然占得先机。

福州市交通委的官方微博@福州交通也在微博上表示,“龙华天桥站,是目前运行较稳定的一个站点。”

近期正在切换平台

目前,试点站点只能显示公交集团线路的信息,康驰、营达、闽运等几家公司的线路还无法显示,理由是设备陈旧不支持。同时,因尚未安装客流检测设备,也暂无法提供车厢内拥挤度,默认显示为黄色。

有市民称,既然现在处于调试期,这些功能为什么不一起测试、及时修正,“等选定某家公司了,才慢慢去磨合其他功能,无疑又延缓了进程。”

对此,福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士回应,去年以来的电子站台实践不叫做“试点”,而只是技术测试,顺带征求意见,正式试点可能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最近交通委正对陆续采集的技术数据和一些专业的意见进行研究讨论。同时,根据前期发现的问题,转换接入不同的平台做测试,因此几块电子站牌的数据显示可能会不大正常。等招投标全面投用后,准确率还是可以达到98%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