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文娱/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潭欧豪新片杀青
私下从不跟王家卫吃饭
姜文“暗战”张艺谋
杨红樱:孩子不好“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下从不跟王家卫吃饭
御用摄影师杜可风香港拍微电影
杜可风在片场
 

N特派记者 陈娟娟 文/图

本报香 港电在昨日优酷“大师微电影”微电影《仝(音tóng)人教育》的香港拍摄现场,记者见到了杜可风——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他正用纪录片方式聚焦香港青少年教育。头发卷卷的杜可风,外表看起来有些颓废,澳大利亚人,出生在香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下从不跟王家卫吃饭。

谈王家卫怕他说“只不过这样”

记者:有说法是你跟王家卫和张叔平是铁三角的关系?

杜可风:其实我也拍过很多其他人的电影。我觉得好东西也要靠对比才能显出价值,就像有外遇你才更爱你的老公,这是句玩笑话,但其中也包含着事实。我觉得生活就这样。我也知道,这两个人对我的影响那么大,我的摄影成就,他们也有一份功劳,不过我还是偶尔会去别处逛逛(与其他导演、美指合作),这样才有对比。

记者:我很想知道你和王家卫在现场是怎样合作的?是他跟你提要求呢,还是你提供几个方案供他选?

杜可风:两种方法都有,我最怕听到他对我说的一句话是:“只不过这样吗?你想不到别的吗?”听他这样说我会很难过,有时候真的不过就是这样,我确实想不到其他;也有时候是他对了。所以很好玩,我跟其他导演合作,他们会说“够了够了,不要再多了”。王家卫要求很高,对演员要求特别高,对自己要求也特别高。

记者:和王家卫合作《2046》拍摄了5年,传说拍到后来,你都已经受不了了。

杜可风:我觉得大部分导演是这样的,凯歌是,张艺谋也是,好像他不拍电影的话,就没法生活。所以他舍不得停下来。我潜意识也有点这个问题,就是你工作的时候,才觉得在生活,我们这种人都有点毛病。所以王家卫也这样,为什么要停呢,很开心啊。

谈张曼玉 镜头前把她爱死了

记者:大家都觉得杜可风很会拍女人,比如《花样年华》,那是因为你对女性有种特别的爱吗?

杜可风:我在镜头前面把她们爱死了,但镜头下我没办法爱她们。我跟正常的摄影师相反,有的导演也是,就是因为他爱那个女人,所以把她拍得很特别很精彩。我爱一个人,一点去拍她的动力也没有。比如你把张曼玉放在我面前,我觉得就是另外一种感情。熟悉我的人一看我的工作过程,就知道我是否喜欢这个人。

记者:全世界都知道你爱张曼玉爱得要死。

杜可风:但我一年中,跟她不在片场遇到的机会只有1次,我不会去约她,也不会和她一起出去玩。

记者:听说杜可风这个名字,也和女人有关?

杜可风:我的第一个中文老师起的,她是个女诗人,我跟她还有过感情,不过她结过婚,比我大一点,但我们有点火花。我觉得这个名字是我的一个标志。人家一听会觉得有点诗意,这个人有点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