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拳打击“伤天害人”行为
携程用户信用卡 机密信息遭泄露
企业监测数据失真污染真相哪去了?
榕城去年“霾”了35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公开偷排到暗动手脚,甚至与运营商、地方政府“联合”造假
企业监测数据失真污染真相哪去了?

 

近期宁夏不断曝出有企业在线排污监测数据造假,而这类“猫腻”事件近年来在全国已是屡见不鲜。从公开偷排到暗地对监测设备“动手脚”,企业污染到底还有多少“隐情”?

国家于2008年启动环境自动监测系统建设,本意是更加科学、透明、便捷地采集企业排污数据,规范企业排污行为。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降低设备运营费用,逃避环保罚单,企业便“联合”设备运营商在监测数据上花心思,让自动监测成为“手动”,甚至有地方政府也通过此举来赢得环保政绩。难怪,一组组“华丽”的数据背后却是不断恶化的环境状况。

比污染更可怕的是掩盖污染真相。企业在线监测数据造假不仅影响排污费的征收,重要的是会对相关部门制定总量减排计划造成误差。而企业屡查屡犯的根本原因在于违法成本低。据环保部门介绍,现行法律没有对在线监测数据造假规定具体的处罚主体和处罚措施,环境执法部门也因此缺少执法细则,一般几万元的罚款对企业来说有如“隔靴搔痒”。(新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