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重点
3上一版
 
湄洲紫菜焖饭 入口软味极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湄洲紫菜焖饭 入口软味极鲜
莆田沿海,家中添丁满月要分紫菜饭团,焖饭做法由此改良而来
起锅后放入葱花
主要的原料有紫菜、海蛎干、洋葱、香菇、五花肉等
紫菜和海蛎的鲜味完全融入饭中
 

N本报记者 陈小芳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本报推出“在莆田·观习俗”系列报道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美食篇更是挑动了大家的味蕾。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推荐美食,其中湄洲紫菜焖饭人气很旺。该焖饭改良自莆田传统的月子饭,以海蛎干、紫菜等为原料,香味十足。

要选二水紫菜

根据市民王小姐的推荐,记者来到市区南园西路的三伍碗地道小吃店,店主柯清锋介绍了紫菜焖饭的烹饪过程。

五花肉片、海蛎干、香菇、洋葱、葱花、花生米、紫菜是制作焖饭的原料。五花肉切片后,加上洋葱、海蛎干和香菇一起放入锅中炒香,直至肉出油为止,大概需要3分钟。随后加入用清水洗净的紫菜,翻炒一分钟,让紫菜的香味飘出。接着再放入洗过的大米,和上述原料一起翻炒半分钟即可,让米香和紫菜的鲜味融合在一起。其间加入适量的料酒、酱油、蚝油、花生酱、盐巴和味精。最后加入用大骨熬制3小时以上的高汤,水量要超过大米。调味完毕后,将全部食材转移到高压锅中,焖煮15分钟出锅。

据柯清锋介绍,食材一定要新鲜。紫菜选用二水(第一次收割的紫菜叫头水,等半个月后紫菜长了,再收割的叫二水)的即可,头水紫菜在高压锅中会过烂。而米和高汤比例是焖饭的关键。柯清锋说,当时研究紫菜焖饭时,光是米和高汤的比例就尝试了大半年,才做出米饭酥软的口感。

焖饭出锅后,撒入少量的葱花和花生米就可以装碗了。记者现场品尝,米黏软,完全融入了紫菜和海蛎干的味道,味道很鲜。

儿时的家乡味道

今年30多岁的柯清锋是城厢区人,1995年开始在湄洲岛当厨师。柯清锋说,自己记得,在莆田沿海和城厢区华亭镇一带,家中若有添丁的喜事,等孩子满月后,一定要制作紫菜饭团分给乡里人。紫菜寓意紫袍加身,孩子顺利成长,成团的形状则代表团团圆圆。当时的饭团原料只有紫菜、米粉和花生,虽简单,却承载了一代人的回忆。

柯清锋说,后来孩子满月开始摆喜酒分红蛋,紫菜饭团被渐渐遗忘。为了重温儿时的回忆,挖掘消逝的乡味,柯清锋便改良了紫菜饭团,成就了现在的紫菜焖饭。

制作小窍门

1.原料:五花肉、海蛎干、香菇、洋葱、葱花、花生米、紫菜。

2.五花肉切片后,加上洋葱、海蛎干和香菇一起放入锅中炒香,直至肉出油。

3.加入用清水洗净的紫菜,翻炒一分钟,接着再放入洗过的大米。

4.加入适量的料酒、酱油、蚝油、花生酱、盐巴和味精,在高压锅焖煮15分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