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社区/锐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熄灯一小时 我们运动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熄灯一小时 我们运动去

 

N栏目主持 高敏 廖庆升 陈超

夜晚关掉灯能做什么?刷手机微博?玩游戏?还是睡觉?其实,大家可以换一种夜生活方式——运动。

本周六晚8时30分,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又要开始了,今年的主题是“蓝天自造”,号召更多人关注空气污染。届时,福州将有许多地标性建筑参与到这项节能环保活动中。

其实,这一小时,并非仅仅为了熄灯,它更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关掉电灯,走出家门,将低碳生活融入每一天。为了号召大家动起来,本报邀请市民参与“运动改变家庭”的体验活动。

倡导环保是关键

2007年3月31日,首届“地球一小时”活动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活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2009年,中国有部分城市加入活动的队伍。2013年,福州也加入。

不过,人们很快发现,仅仅熄灯一小时,显然是不够的。早些年,“城市用电量在活动期间明显下降”的说法经常在新闻报道中被提及。2008年,新西兰的国营电网统计数据却显示,在“地球一小时”活动中,用电量反而比之前两周同样时段来得高。

福州电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熄灯一小时对一个城市全网用电负荷的影响很小,关键是倡导环保理念,让每个人、每个家庭、每家工厂、每座大厦都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养成有用开灯、无用关灯的好习惯。

主持人了解到,不开灯时,不少市民选择点蜡烛照明。蜡烛由石蜡制作而成,石蜡也是从化石燃料中提取出来的,和火力发电厂使用的煤炭并无区别,由于能量利用率低,蜡烛造成的碳排放反而比电灯泡更高。还有市民选择了碳排放更高的驾车夜游。

不为了熄灯而熄灯

“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熄灯,它倡导的是健康和环保的生活理念。而在实践中,许多市民仅仅是“为了熄灯而熄灯”。

“仅仅关灯确实没啥意义。”在福州五四路上一间公司上班的白领小王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地球一小时”前夕,他把自己手机的墙纸换成“地球一小时”的LOGO,发了一条微博,信誓旦旦地保证其间不看电视,不玩手机,和朋友去跑步。当晚,他和朋友们满怀热情地来到省体中心,可跑了三四百米,他们就不想跑了。大家就地解散后,各自回家对着电脑又过了一晚。

小王的经历不是个例。“我得回去处理一封邮件。”“有个饭局等着我。”“朋友喊我去打牌啊。”……上班忙,下班更忙。亚健康、亲情冷漠等一系列副作用随之而来,原本其乐融融的小家庭变成高耗能、高节奏、高耗时的新“三高”家庭。每一个夜晚,这些家庭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能源,无形间还让亲情渐渐磨损。

“断电”的生活可以很精彩

如果你是新“三高”家庭,就算不是,如果你想改变你的生活方式,我们为你准备了多样化的运动体验项目,让你和你的家人在体验过程中,找回“断电”生活的快乐。

请立刻拿起电话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通过微信添加“海峡都市报968111”公众号告诉我们。与此同时,本报与腾讯大闽网联合开辟了展示平台,如果你有关于“运动改变家庭”的故事,请通过腾讯微博告诉我们,届时我们将有精美的礼品赠送。

家庭瑜伽: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在柔美曼妙的音乐衬托下,你和爱人身着瑜伽服,四目相望、双手相握、发鬓相抵,配合着呼吸法做着各式精心设计好的锻炼动作,那绝对是一种超棒的锻炼体验。本报此次将联合福州阿兰若瑜伽养生馆,带你和你的爱人去尝试家庭瑜伽。

射箭:如今都市人,哪识弯弓射大雕?然而本报即将提供别样锻炼体验,此次特联合福州传统弓箭协会会馆,让您有机会和家人一起体验传统弓箭射击的乐趣。

夜间骑行:安静的夜晚,迎着夜风在福州江滨路上缓缓骑行,绝对是一大乐事。这次本报联合福州海泰单车俱乐部,将带着您和您的家人一同去体验夜骑的魅力。

“地球一小时”

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14年3月29日)20:30—21:30熄灯一小时,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