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热风对着我家吹
徒手 薅草 似篦子梳田
本周末来学急救知识
唐装裁缝 给“洋人”穿唐服
英国斗牛犬难觅“对象” 主人为犬微博“征婚”
地上长“微信”
八十年前萨家老传奇 赴任遇匪名片救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十年前萨家老传奇 赴任遇匪名片救命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陈钟兰 关铭荣

一张薄薄的名片,却能救一条人命,这样离奇的事情您相信吗?昨日上午,在福州鼓楼区福屿路,85岁高龄的沙本阿姨,说起了这段传奇往事。

沙阿姨原名萨本琼,是萨镇冰的侄孙女。名片救命的事情,就发生在沙阿姨二伯的身上。沙阿姨说,事情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她当时只有八九岁。她的二伯萨恒从南洋回来后,到沙县当县长。

也许,萨恒也跟《让子弹飞》中的马邦德一样,吃着火锅高高兴兴地上任。在上任的路上,萨恒也不幸遇上了土匪。土匪见萨恒穿着西服,就断定他是个有钱人,把他绑了。

萨家一个月后才收到了土匪来的书信,让萨家准备一大笔钱赎萨恒。萨家收到信后,就开始变卖家里的古董、字画,可是由于金额太大,赎金一直没有凑齐。

山上的土匪迟迟收不到赎金,也没了耐心,准备撕票。土匪将萨恒的衣服扒光后,发现萨恒的内衣兜里掉出了一张名片,上面印着萨镇冰的名字。土匪就问萨恒,他和萨镇冰啥关系。萨恒说,他叫萨镇冰叔叔。土匪听了,忙给萨恒松绑,把他放了。

事后,萨恒才知道,原来萨镇冰曾经剿匪,抓来土匪后并没有杀光,只是教育了一番就放了,还发给他们一些银两回家种田。萨镇冰的做法,在土匪界传开了,不少土匪一直记得萨镇冰的这份恩情,称他为“萨菩萨”。所以土匪们得知萨恒是萨镇冰的侄子时,就把他放了。

话说萨恒被放了以后,走路回到了福州。当他走进黄巷萨家故居时,已是满头长发,身上都是虱子,连他的妻子都认不出了。惊魂未定的萨恒把自己的这段经历说给家人听,沙阿姨就记在了心。现在,她又把这事讲给主持人听。

感谢福州沙女士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