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升学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代中学:面谈更侧重综合素质
福州教院三附小成立首届家委会
你知道吗?还有世界儿歌日!
《不一样的卡梅拉》
“海都小升初公益讲座”周四晚举行
郑渊洁七彩童话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中学:面谈更侧重综合素质
今年拟招600人,4月初发布简章,报名材料先筛选一轮再面谈
时代中学校园古树参天,环境优美
时代中学外教与学生交流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核心提示:随着4月临近,“小升初”的关注度也日渐升温。作为一所老牌民办初中校——福州时代中学因其连年中考夺冠的气势,关注指数直指第一。

“海都小升初俱乐部”活动自2012年启动,今年已是第三年。今年,比较确切的消息表明,教育部门将加大民办校的招生监管,取消任何形式的测试招生模式。可见,今年的“小升初”又是一场让孩子和家长们煎熬的“大战”。那么,处在风口浪尖的时代中学,将有怎样的招生新政?它又将以哪些新动向吸引“牛娃”?

报时代 语数英三科要全优

时代中学校长、特级教师赵定国告诉记者,今年时代中学招生计划初步定为600人,比去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具体的招生简章将于4月初发布,并紧接着启动报名通道。

教育部门规定,小升初取消任何形式的测试,只能进行面谈,然而,面对动辄三四千人报名的现实情况,面谈无疑非常困难。怎么办?赵校长告诉记者,时代中学将设定报名条件,包括小学五、六年级语、数、英三科全优;体育成绩良好以上;操行等级优;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等等。同时,收到学生的报名材料后,会根据报名条件首先进行一轮筛选,再进入面谈环节,以提高面谈招生的效率。

“跨江上学”去年新生1/3来自鼓楼

好生源和公办优质初中校最集中的鼓楼区,其“小升初”选择也代表着一种风向和走势。前几年,鼓楼的家长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时代中学学习压力大,习题多,而鼓楼另一所民办校则更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发展,学习也比较轻松和自主。不过,这几年,这样的声音日渐稀少,时代中学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鼓楼家庭“跨江上学”。

据了解,去年时代中学的初一新生中,鼓楼学生占了三分之一,光钱塘小学就有30多名孩子前往时代就读。

“鼓楼的家长相对来说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而这也是时代中学一直追求和倡导的。”时代中学副校长顾海燕说。

她介绍,时代中学提倡“立德育人,全面发展”,坚持孩子成人比成才重要。就拿社会实践来说,时代中学每年会带孩子前往各实践基地,了解福州茉莉花茶、船政文化、三坊七巷文化,接触社会。同时,切实减轻学生的负担,除了语、数、英和初三理、化科目可以订一本教辅外,其他学科均为老师自行编写校本作业,这样不仅学生作业量减少,作业也更有针对性,同时还提升了老师的专业素质,可谓“一举三得”。

还有一些家长担心,教育部门一直表示民办校要与公办校脱钩,公办校教师召回后,可能会影响民办校的教学质量。顾海燕副校长说,时代中学早已具备“造血”功能,目前有市学科中心组成员3人,市骨干教师3人。去年福州教师技能大赛上,时代中学派出5人参加,其中4人得到一等奖,1人得到二等奖。

“牛娃”辈出全面开花

据统计,2011年至2013年,时代中学的初三毕业生,考入“一三附”的三年平均比例为54.5%,考入老八所一级达标校的比例为82.9%。数据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有血有肉、代代相传的“牛娃”。

今年的初三学生张一峰,去年作为我省唯一一名代表参加全国的“书香少年”选拔,成功入围全国20强。

“时代的‘牛娃’是全面开花。”赵定国说。2013年福州市十佳校园歌手,时代中学的学生占了两席;今年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时代中学有6个项目入围省赛复赛,是全省初中校中入围复赛项目最多的学校,时代中学也经省里推荐到全国参加优秀组织奖评选;去年的全国初中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福州市共有127名获奖学生(省赛和全国赛),其中时代中学有33人,占了四分之一。

而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一条最新消息,也让时代中学颇为自豪——2006届时代学生林一施,获得中科大“郭沫若奖学金”,这是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