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容局联合本报全城抽查工地
先救他人儿更显母亲大爱
□锄报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红星国际”工地刮“沙尘暴”》追踪
市容局联合本报全城抽查工地
随机抽查工地是否净车出场,及渣土车“滴撒漏”等问题,查处一处曝光一处;记者回访被曝光工地,门前已变清洁
工地设探头,监控每辆进出的渣土车
工人认真清洗进出工地车辆的车轮
工人在清洗渣土,工地大门前的道路,已变得干净许多
 

市容局联合本报 全城抽查工地

N本报记者 张志宏 张超晖 实习生 郭丽娟 文/图

关注理由 上周,本报连续报道了福州几家工地存在扬尘的乱象,不仅污染城市环境,还为扰人的雾霾天气增加污染源。报道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立即派出人员调查查处。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秀峰路、胪雷村以及西三环等几处工地进行回访,发现有数名清洁人员在工地附近路面不间断清扫,工地门前的道路已经恢复了整洁。

即日起,福州市市容局还将与本报展开联合行动,对城区的在建工地进行巡查,发现工地存在“滴、撒、漏”污损路面、没有规范“净车出场”以及未经审批乱倒卸渣土等行为立即查处。抵抗雾霾,守护蓝天,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如果您发现有工地存在扬尘现象,也可向本报968111热线举报。

被曝光的工地 均已按规范整改

昨日,记者对福州秀峰综合商场安置房工地、仓山胪雷安置房工地、西三环洪塘段洪塘新城项目工地进行回访,发现在这几处工地的门前,有几名工人拿着高压水枪和扫把,正对工地前的道路进行清扫,路面上厚厚泥沙被清扫干净,车辆开过后扬尘情况明显好转。

这三处工地的建设方均为福州建工集团。昨日上午,一位福州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报曝光几处工地存在扬尘的乱象后,立即引起了集团领导的重视,要求集团下属的工地务必立即整改,杜绝扬尘现象的发生。该负责人表示,通知已经下发各家工地,工地都已经按照福州市市容局的相关规范进行整改,严格遵守净车出场制度。

水枪清扫路面 工地门前变清洁

仓山胪雷安置房工地负责人表示,该工地目前没有清运渣土,从工地中被车辆带出的泥沙并不多。而工地门口是村道,附近还有一些拆迁工地,这些工地的车辆常常带着泥沙出来,刚清扫完不久路面又铺满尘土。目前,他们已经增派人员不间断清扫路面,尽量减少扬尘现象。

在西三环洪塘段洪塘新城项目工地,门口路面也有工人拿着水枪正在清扫路面,地面干净了许多。工地门口划着几个停车位,停放着几辆渣土车,由于被车挡住,车位上有许多泥沙无法清理,风一吹过,扬起不少尘土。

一位工地负责人无奈地说,这里的停车位在工地开工前就有了,渣土车是附近村民的,一直停放在停车位上,不仅带来的泥沙无法冲洗干净,还会挡住车辆进出工地的视线,增加了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表示,希望交警部门能到此处调查,暂时取消这些车位。

联合本报全城巡查 查一处曝光一处

工地扬尘侵蚀蓝天,本报的报道引起了职能部门和市民的关注。目前,福州市市容局已和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出通知,将从源头杜绝污染路面扬尘的现象发生。

昨日下午,福州市市容局副局长江玉坤向本报记者表示,要做到市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就必须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市建委对设施不全的建筑工地一律不审批渣土运输。对渣土(泥浆)工地不落实净车出场、出入监控、通道硬化等相关要求,擅自进行施工的工地,由市建委责令停工直至整改到位。除此,对有运输卡的渣土车的车容车况、是否有报备运输都要严查。

抵抗雾霾,守护蓝天。即日起,市容局将与本报联合行动,对福州城区在建工地进行巡查,随机抽查工地执行净车出场的制度情况、渣土车运输“滴撒漏”等问题。市容局表示,对问题单位,将查处一处曝光一处,一律按照最高处罚标准执行。

□快刀短评

要对得起这块福天福地

N张志宏

在本报的强力推动下,市容部门对渣土“沙尘暴”痛下杀手,即日开始巡查,并按上限查处。本着对市民负责的态度,本报记者将全程追踪。

福州空气质量,去年排名全国第四,是好空气的“优等生”。这样的福天福地福气,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更需要我们倍加呵护。目前,福州工地满城,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建

筑垃圾,漫天扬尘的情况也并不少见,加强工地的管理、监督,对保卫福州好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抵抗雾霾,守护蓝天”,本报推出专栏为保护身边的环境呐喊,让环保的意识渐渐深入人心。上周,本报连续报道几家工地存在扬尘的情况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采取行动查处,涉及的工地立即整改,福州市民读者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成“义务监督员”,一时

间“工地扬尘”成了过街的老鼠,“沙尘暴”收敛了不少。

雷霆作风,有了明显效果。对迅速行动的部门,对热心报料的市民,我们必须点个赞!

欣喜之余,我们必须认识到:渣土“沙尘暴”,一查就收敛,一松就回潮。所以,一时成绩不能代表长久放心。举报常态化,查处制度化,唯有如此,我们才对得起老祖宗留下的这块福天福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