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清两商人南非遇害
儿子吸毒致幻 依伯“大义灭亲”
欠款还不了 企业老总自首躲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两商人南非遇害
其中一人去年9月曾遭劫被打成重伤
南非的案发现场(图片来自中新网)
遇害者的哥哥何金炎站在家门口,背后的两层矮楼就是他们的家
 

N本报记者 陈锟 文/图

本报讯 3月22日到3月23日,短短24小时,南非约翰内斯堡、南非西北省勒斯滕堡市附近村镇先后发生华人遭劫、遇袭击被害身亡事件。记者了解到,两位遇害者都是福清人。昨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遇害者的家属。家属透露,遇害者去年9月被黑人抢劫打成重伤,出院不久,没想到再次遭劫,命丧南非。

遇害者母亲不知情

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3月22日晚遇害者何金程的家属。何金程年龄38岁,34岁时出国。

“那栋二十多年的二层老房子,就是何金程家。”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在福清市港头镇占阳村村民的指引下,找到悲惨的一家人。遇害者的母亲一个人坐在屋内哭泣,遇害者的哥哥何金炎说,母亲身体不好,大家不敢告诉她弟弟遇害了,只跟她说受伤,还在医院抢救。

遇害者的妻子躺在床上,她的三个孩子呆坐在一旁。遇害者的妻子说,他们有三个小孩,大女儿12岁,读初一,小女儿7岁,念小学二年级,6岁的儿子刚读小学一年级。孩子都在福清读书。丈夫出国四年,小女儿和儿子对父亲已经没有什么印象。

遇害者的哥哥何金炎向记者透露案发情景,事发当晚7时40分左右,酒庄已经关门,当最后一位客人正要走出大门时,等在门外的两名黑人试图挤进店内。舅舅正好在门口送客人,就试图阻止对方入内。突然,走在前面的黑人掏出了手枪,舅舅奋力按住这名匪徒的胳膊,并将两名黑人向店外推。

这时,正在柜台附近吃晚饭的何金程冲了出来,并奋力将匪徒推出大门。不幸的是,匪徒在被推出大门的一刹那,回手开了一枪,何金程胸部中枪扑倒在地。整个枪击过程,都被现场的闭路电视拍下。

何金炎说,他的舅舅在南非经商多年,见他们兄弟俩在国内搞养殖,没钱赚,就让他们到南非发展。4年前,何金程借了几十万,跟随舅舅在南非开服装店,去年,两人又盘下一个酒庄。何金炎则留在国内,“要是当时我也出去,说不定也没命回来。”

受害人有巨债未还

“去年9月份,弟弟就在自家酒庄里遇到黑人抢劫,头部被敲成重伤。”何金炎说,弟弟住了三个多月医院,不敢告诉家人,还是别的亲戚回国过年,全家人才知道这个消息。没想到出院三个月不到,何金程再次遭劫,命丧他乡。

何金炎说,弟弟去南非四年,从没回来过。上周四,弟弟还用微信和弟媳联系,说清明节前后就回国。

何金程的家人说,过年时,他打回越洋电话拜年,一家人都劝他,既然在国外没赚钱,就干脆回福清发展。何金程也答应了,他担心舅舅没有帮手,就说要帮舅舅找个帮手,清明节前后就回来。

处于弟弟去世的悲伤中的何金炎还有另一个烦恼,何金程死去后,当年出国欠下几十万的债,该谁来还?弟弟还留下三个孩子,弟媳只是打工赚钱,以后这一家子怎么办?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