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地频出异味水 检测竟然能“达标”
北京“最牛违建”变垃圾山 逾半年仍未拆完
伪基站向中小城市蔓延
我国将在2017年建成 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财政部将推动建立 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
网传四川一国土所大吃大喝
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兰考调研讲话精神
国务院出台七措施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环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地频出异味水 检测竟然能“达标”
近来10余起自来水异味事件,其中6起检测达标,引发对“达标水”的疑虑
 

N据新华社电

今年1月至今,各地被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达10余起,而其中6起事件相关部门的检测结果是水质达标,不禁让人对所谓“达标自来水”是否安全心存疑虑。不久前,环保部发布的首个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有1.1亿居民与重点排污企业“做邻居”,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二十七届“中国水周”。记者了解到,长江流域上中下游的15个省市将实行水情预警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影响范围内洪水或者枯水水情预警。

自来水异味原因不明

3月上旬,网上爆出兰州多地自来水出现刺鼻异味,市民反映强烈。兰州市环保、疾控部门和供水企业随后公布监测数据,声称自来水“符合安全饮用标准”。

去年年底,杭州多个城区市民反映自来水有“塑料味”,在查明“元凶”为邻叔丁基苯酚这一化学物质前,杭州相关部门就急于表示,除了嗅味一项指标异常外,其余指标均正常,可以放心饮用。

在全国多地爆出的自来水异味事件中,只有个别地区查明污染源,更多地方在对水质取样送检后,得出异味水检测达标和安全的结论,异味原因始终不明。然而,“达标”的结果并没能消除老百姓的疑虑。杭州市民王萍萍说,虽说异味来源找到了,10家涉事企业关停了,可到底还有没有别的企业排污,自来水安全问题成了“断头新闻”。

“异味水”怎能达标

据了解,2012年7月1日起,中国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新标准与国际接轨,共有指标106项。

既然执行了如此严格的标准,为什么达标水还是会出现异味?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青曾表示,自来水出现异味,按常理,必然有其来源,但一来相关检测结果属正常,二则专业执法部门也无法找到源头,这里面显然存在无法解释的矛盾。

对此,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认为,饮用水标准虽然严格,但导致异味有机物有几十万种,因此会出现有了异味后很难判断原因的情况。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教授王有乐表示,我国自来水的安全指标虽然有上百项,但在日常工作中不可能每一项指标都能监测到。“当出现明显的异味后,需要重点针对异味进行详细调查,把来源搞清楚。如果各项指标都达标了,仍然存在异味,那就考虑指标是否定得合适。”王有乐说。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异味水”“达标”的怪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检测部门往往重视源头水和出厂水的监测,而对于输送至老百姓家水龙头的过程检测较少。但实际上合格的自来水在管道输送过程中很容易遭遇污染。

有专家表示,保证居民喝上干净安全的水是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期待政府能够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