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多地频出异味水 检测竟然能“达标”
北京“最牛违建”变垃圾山 逾半年仍未拆完
伪基站向中小城市蔓延
我国将在2017年建成 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
财政部将推动建立 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
网传四川一国土所大吃大喝
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兰考调研讲话精神
国务院出台七措施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环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伪基站向中小城市蔓延
专家称,处罚太轻难以禁绝
 

N据新华社电

虽然相关部门已加大对伪基站的打击力度,但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仍在生产、贩卖、滥用,存在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渗透蔓延趋势。

新近出现的“升级版”伪基站,功率更大、发送速度更快,号称已破解4G网络,通过网店“货到付款”大肆销售。

伪基站之前在深圳等大城市存在,近期在广西柳州这样的三线城市也出现,说明这种违法方式正在向中小城市发展蔓延。今年2月,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技术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柳州市繁华商业区通过测试定位,发现从一辆轿车中发出很强的通信信号。民警迅速出警,控制了车内男子李某,并从车内缴获作案设备“伪基站”一套、笔记本电脑一台、手机一部。

李某说,今年1月初,朋友“阿龙”找到他说,在他车上装一套设备帮发送广告,可以得到一定的报酬。

警方查明,李某累计发送信息13万余条,造成大面积手机用户信号频繁中断,不能正常通信。

记者通过QQ与自称姓苏的业务员取得联系。他自称,现在销售的是今年才上市的新一代伪基站,发送功率已从第一代的二三十瓦提高到了50瓦。覆盖范围提高到了500至800米,“更重要的是现在的设备是破解版,可以向4G手机发送……”

犯罪嫌疑人李某说,他每发出一条短信,可得到1分钱;短信里有个广告的微信号,每有一个人加这个微信号,他就又可以得5角钱。

无线电专家表示,按相关条例规定,利用伪基站发送商业广告等,处罚只有查封或没收设备、没收非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罚显然太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