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乐活族/美食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上广红火的Brunch 福州人为什么不待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上广红火的Brunch 福州人为什么不待见?
不少高星级酒店在酝酿试水并有望激活“早餐并午餐”
 

N本报记者 王帆宇

Brunch(Breakfast&Lunch),早餐并午餐,是不少都市人群打发双休日的选择。

大包大揽周末早午餐时光的Brunch,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红火了好多年,各家高星级酒店几乎都有自己的拥趸,随着不少中西餐厅也杀入战局,Brunch这个餐饮的细分市场也越做越大。

与Brunch在北上广的红红火火不同,热爱美食、崇尚慢生活的福州,却不怎么待见Brunch这个舶来品。不过记者也从业内了解到,Brunch在福州一直以各种形式存在着,且有望在今年打开市场的突破口。

1 酒店Brunch带火一线市场

上海的KABB,是海归Wen⁃dy Li每次去上海必去的Brunch餐厅。这家开在上海新天地的餐厅,据说是新天地“唯一价格实惠还能吃饱肚子”的地方。

“KABB的菜量的确是典型的美式风格,量非常足,味道也还不错,brunch menu(菜单)很齐全。烟熏三文鱼水波蛋、芝士炒蛋三明治、培根煎蛋蘑菇,都是受欢迎的菜式,满满一大盘,很享受。”Wendy说,来KABB的很多老外家庭,“都是来度周末的”。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Brunch基本以自助餐形式为主,追求品种丰富但品质未必佳。但今年以来北上广的星级酒店Brunch发生了新变化,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更好的就餐景观、受到强调的私密性,还有更多诸如鱼子酱、鹅肝这样的高端食材开始进入Brunch。

“星级酒店加强Brunch,带火了这一市场,有更多的餐厅开始加入战局,除了西餐厅、咖啡馆,还有日式餐厅甚至中餐厅也纷纷推出自己的Brunch。”沪上一位餐饮业者如是说。

2 福州冷对Brunch笑对下午茶

与北上广的火爆相比,Brunch在福州一直反应平平。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诸多高星级酒店都没有Brunch服务,拥有Brunch的餐厅也不多。

“据我了解,现在的福州还没有高端的餐厅或酒店在做Brunch,这可能是因为福州酒店多是商务定位的关系。”福州悦华酒店市场传讯部经理Fairy Wang说,Brunch在度假型酒店比较多见,而福州的酒店多是商务定位,消费者也普遍没有这一消费习惯。

“目前福州的餐饮业者对Brunch市场还处在观望状态。”福州世贸洲际酒店市场传媒部经理王琛妍认为,现在的福州已逐渐具备Brunch市场的启动条件,福州是省会城市,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移居此地,Brunch的消费概念也开始渐渐融入福州小资一族的生活中,“相信这将会成为一种潮流趋势”。

“现在福州的下午茶市场经过若干年预热,已培育出成熟稳定的消费群,这说明休闲饮食的概念已融入到这座城市。”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传讯部副经理魏婷透露,今年4月份复活节所在的那个周末,酒店将推出每位228元的早午餐,“这正是酒店在试水Brunch。”

3 Brunch市场年内可能激活

“我们做Brunch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也经历了一段客人从无到有的时光。”在福州城守前路的酒窝澳洲咖啡馆,是福州为数不多有Brunch的餐厅。老板小凉拥有6年澳洲留学经历,“在澳洲吃Brunch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小凉告诉记者,目前酒窝澳洲咖啡馆只有一款Brunch,价格为45元。“现在每个周末都会有人来,多是年轻的女生或亲子家庭。”

“威斯汀在2011年4月曾推出Brunch,一直延续到2012年。”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市场传讯部副经理林莉莹介绍,当时的这款“威斯汀周日香槟早午餐”在每周日的早午餐时段推出,视内容不同分为298元/位或398元/位,“遗憾的是由于市场尚未成熟,因此后来我们取消了Brunch。”

“福州市民对高档餐饮的接受能力不容小觑,未来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我们会考虑在不久的将来重新打开早午餐这块市场。”与林莉莹持相同观点的业者不在少数,福州悦华酒店的Fairy表示,春节期间悦华就有启动Brunch的计划,虽然因故推后,但这块市场的潜力不小。

福州世贸洲际酒店的王琛妍也明确表示,世贸洲际酒店将考虑在下半年推出Brunch,“因为半年的试水可以让我们对市场有充分的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