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专刊/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去年莆田近两千人回炉学交规
□记者逛车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莆田近两千人回炉学交规
新交规实施一年多来,莆田“回炉”学习的人数增多,其中,一次性被扣完12分的达1597人
(资料图)
 

N本报记者 黄慧

话题缘由 去年1月1日,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以来,莆田被记满分重受教育的驾驶员大幅增加。本期汽车专刊,不妨听听“回炉”学员的建议,给各位车主提个醒:不要因为一时疏忽或抱有侥幸心理,而导致重进学习班;不要图方便,安全最重要。

大多数一次扣12分 号牌和酒驾是主因

“去年新交规实施后,回炉学习的驾驶员更多了。”在莆田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林警官告诉记者,2012年,莆田全市司机驾照被记满12分回炉学习的有1097人,2013年增加到1958人,今年以来已有355人。“这1958人中,一次性被扣满12分的驾驶员占了大多数。”

记者从莆田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了解到,去年莆田一次性被记满12分的有1597人,其中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的672起,上路未悬挂车牌231起,故意遮挡号牌34起,酒后驾驶117起,驾驶准驾车型不符的有23起。从中可见,因号牌缘故被扣满分的最多,其次是酒驾。

据介绍,被记满分的驾驶员必须接受为期7天的学习教育,进行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考试,合格后方能重新取得驾驶证。值得提醒的是,学习的内容和时间与新手驾考有所不同。“满分学习”带有强制性,内容包括交通法律法规、案例警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新交规内容等。

车牌被贴小广告 挡牌被记12分

“那真不是我故意的。”林女士觉得自己被扣12分很“冤”,但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提醒广大莆田车主。不久前,林女士开车途经东园路时,被执勤民警拦下。由于车后牌被小广告遮挡,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被记12分,必须“回炉”学习才能重新拿回驾照。据了解,涉牌违法是导致不少驾驶人被记满分的主要原因,包括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等,这些按新规都是一次记满12分。

“广大车主有义务保持车牌正常清晰。车牌被贴广告,车主也要承担责任。”莆田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杨警官解释,新规已明确四种行为属故意遮挡污损号牌:使用纸片、光盘、布条等物品遮住机动车号牌;加装防撞装置、备胎等遮挡机动车号牌;使用油漆、泥浆等物质覆盖机动车号牌;人为使机动车号牌变形、折断、油漆脱落的,影响号牌上汉字、字母或者数字识认的。

杨警官提醒,在车子上路之前,驾驶人应该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安全状况,检查号牌是否清晰、完整和有效。

参加聚会喝了酒 开车12分全扣光

去年底,市民小陈应邀参加聚餐。开车去的他本不打算喝酒,但遇到多年不见的朋友,难免多喝了两杯。当天聚会一直到深夜,小陈本想找个的士司机代驾,朋友们笑称,就喝了两瓶,酒早散了,更何况这么迟了,谁还查酒驾啊。于是小陈开车沿着荔城大道往家里赶,半路上被现场执法的民警逮个正着。通过现场酒精测试仪检测,小陈属酒后驾车,12分全扣光,还收到一份《交通违法记分满分学习考试通知书》。

“开车不喝酒,喝酒别开车!”这句话如今成了小陈常劝别人的话。据介绍,回炉学习的人中,酒驾也占了不少。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酒后开车,不要以为在停车场、小区就没事了,查到一样扣12分。

持小车证开摩托 一次性被扣12分

去年底,家住莆田市区东大路附近的徐先生,刚把车停进小区,发现还有样东西没买,觉得开车太麻烦,就开着小舅子的摩托车上路,没想到遇到民警现场执勤,由于他没有摩托车驾驶证,拿的是小车证,一次性12分全扣完。“原来拿小车证是不能开摩托车的。”徐先生希望这个教训可以提醒各位车友。

据了解,因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车辆、驾驶无牌无证车辆被扣满12分的大有人在。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对驾驶证准驾车型存在误解,认为“等级”越高的驾驶证,能开的车型越多,实际上并非如此。

“按照规定,驾驶车辆与准驾车型不符,将被一次性记满12分。”莆田市驾管大队的林警官告诉记者,持C1驾驶证,只能开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汽车和三轮汽车,普通二轮摩托车为E证。如果驾驶证是C1+E,驾驶人开摩托车违规,连带小车12分全扣光。

为送亲友赶动车 超速被扣分

今年过年前,为了送亲友赶动车,家住市区的老张驱车前往莆田动车站。因为赶时间,老张不自觉地加大了油门,没想到超速了,正巧遇上执法的民警。限速60公里/小时,他开到了95公里/小时,超速50%以上,罚款500元,扣12分。按照新规,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违法记分由原来的6分提高到12分,驾驶营运客车、校车超员20%以上记12分。

“因为超速超员被扣满分的,主要以营运车辆为主。”莆田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杨警官介绍道,按照相关规定,福建省内,非营运的小型车非现场违法,在无法确定驾驶人的情况下,只罚款不扣分。但这一规定只适用于非营运的私家车。如果是现场违法,分数照扣不误。而公路客运车辆、旅游车辆、出租车、货车、运载危险品车辆、校车等,无论是不是现场违法,均严格执行扣分制度。

□海都车友聊天室

学车、开车、买车,有啥好经验一齐分享。驾驶新规、车市新政,大家畅所欲言,说说各自看法。海都莆田汽车专刊推出的“海都车友聊天室”栏目,让广大莆田车友在这里交朋友,放松畅谈。大家可通过以下方式加入进来:

1.海都莆田车友QQ群:153502901;2.新浪微博:@海都莆田车友;3.海都莆田汽车专刊热线:18959512513。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