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都行 米歇尔“耍”太极
2012年全球700万人 死于空气污染
泰国局势逐渐升温 曼谷街头再现示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行 米歇尔“耍”太极

二十五日,米歇尔参观成都第七中学,和学生一起练习太极
 

N新华 中新 综合

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5日参观成都第七中学并发表演讲。在观摩学校师生的太极表演时,米歇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也学着比划起来。

成都是米歇尔此次访华之行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按照此前公布的行程,米歇尔今天会和“国宝”熊猫展开互动。

演讲之前仍不忘先哀悼马航

米歇尔在演讲开始时,和北大演讲时一样,首先表达了她和奥巴马总统对马航MH370航班事件的慰问,呼吁人们共同为之祈祷。她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接受教育的经历。为了感恩父母为自己做出的努力,米歇尔引用一句中国名言:“造福子孙,幸福自己”。

“我的父母牺牲了很多,让我能有他们从未梦想过的机会。”

米歇尔表示,中美相隔遥远,难免会有一些误解和偏见,但通过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她惊讶地发现双方的共同之处如此之多。

随后,米歇尔来到成都七中远程教学协作项目高一直播班与师生互动,并通过视频系统与七中合作学校的学生进行了实时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米歇尔一行还观摩了学校师生的太极表演。米歇尔对太极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演习,神情专注。

18岁高三学生给她当翻译

18岁的琚朝是成都七中的高三学生,与别人不同的是,他更近距离地与米歇尔进行了接触。除了学生身份外,他还客串了另外一个角色:米歇尔演讲的中文翻译。

这位接近一米八的男生看起来阳光帅气,他原本是被校方定为学生代表,在米歇尔演讲结束后做总结发言。就在上周,他才接到通知,要为美国总统夫人担任翻译。对于自己要给第一夫人担任翻译的消息,琚朝表示自己很低调,“连我的爸爸妈妈都没跟他们说”。

而近距离地同米歇尔接触,琚朝感到很荣幸:“很漂亮,很有亲和力。”最后,他还和米歇尔合影留念。

□释疑

彭丽媛虽出访但礼节已周全

中美元首夫人一同访问中学、逛故宫、会见、晚宴的第二天,彭丽媛就陪同习近平出访欧洲。为什么作为主人的彭丽媛把客人独自留在“家中”?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对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出访日程早已定下,美方对此很清楚,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去荷兰,应该理解。陈明明提到,彭丽媛作为主人,在米歇尔正式展开访问的第一天全程陪同,招待迎宾的礼数都已尽到,且会见晚宴中习近平主席也出席了。

陈明明表示,如果米歇尔能早来几天会更好一些,如果换一个时间来又或将是另一种情况,比如在米歇尔离京赴西安和成都前彭丽媛会再与其见一面,但也不一定会同去。(京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