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财经·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央行欲叫停货基“不罚息”优惠
1年发送千亿条垃圾短信
中石化邀民资卖油 方案6月出炉
接待同学遭其炫富 公务员郁闷欲跳槽
为博帅哥一笑 她给帅哥买车
男子出差找艳遇 嫌对方难看被捅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欲叫停货基“不罚息”优惠
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若提前支取将只能获活期利息,“宝宝”们收益或受影响
 

N新京报 综合

前天,央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理念不变(相关报道请见本报25日A21版),但央行同时表示,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的合同条款。这意味着货币基金的政策红利将结束。

央行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线下金融业务搬到线上的,必须遵守线下现有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资本约束。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基金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之前基金公司“提前取款不罚息”的政策红利即将结束。

此前,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协议存款享受着“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比如货币基金投资了一份6个月期的协议存款,协议利率为5%,但在离存款到期还有1个月的时候,该货币基金遇到巨额赎回,提前支取了这份协议存款,那么基金公司还将获得5个月5%的利息。但一般情况下,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能获得活期利息。

□新闻分析

货基收益或下降

目前,银行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以余额宝为例,其超过90%资产均投资于协议存款。

由于货币基金逐日计算投资者收益,如果一笔协议存款在中途被支取,只获得活期利息,这意味着该笔存款实际发生时间段内,协议利率和活期利率中间的差值将形成一个亏损“黑洞”。

某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一旦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被叫停,货币基金就必须重新考虑银行协议存款的配置比重,以防范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收益中,银行协议存款是低风险、高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去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飙升,主要得益于银行协议存款,众多挂钩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因此受益。如果货币基金被迫降低银行协议存款的比重,余额宝等“宝宝”们的收益可能会降低。

不过,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余额宝从未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其70%的资产投资期限为1个月内,对余额宝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