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甲状腺患者 近九成来自沿海
春风扫落叶
“瘾君子”塞钱 福州民警不动容
无证开车十多年 断指大叔被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甲状腺患者 近九成来自沿海
中年女性患者居多;医生辟谣,甲状腺结节与碘盐无直接关系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本报讯“体检出甲状腺有一个结节该怎么办呢?”昨日,家住福州鼓楼区的黄女士致电968111说,前天前往医院体检,在做甲状腺彩超的时候检查出长了一个结节。

回到单位,当她和其他同事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才知道身边不少人都有这样的问题。“结节是肿瘤吗?”黄女士问,她希望能有专家帮助解答。

女患者多于男性

记者昨日走访了福州多家医院、体检中心得知,今年来体检中查出的甲亢、甲状腺瘤等甲状腺疾病患者确实有所增加。一些单位员工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比例甚至达到20%,且以中年女性患者居多。

根据省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去年通过彩超检查出甲状腺结节15272例,检出率高达10.97%。其中88%以上来自沿海地区,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

省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黄国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女性人群的发病率为20%~70%,女性和男性的比例约为3∶1。

发现后要再检查

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的有结节性甲状腺肿等,恶性则以甲状腺癌为主。

“检查出甲状腺结节不要慌张,这也是一种常见病。”黄医生说,甲状腺疾病早期没有什么症状,病人大多数没有感觉,但是影像检查发现后,一

定要再去综合性医院内分泌科进行更详细的检查,也要做到定期一年或者半年进行复查。他说,在甲状腺疾病中,有5%到10%的恶变几率,需要到医院再进行甲状腺抗体监测。

患者少吃白菜萝卜

“有的患者一发现有结节,就问能不能吃碘盐。”黄国良医生介绍,现在科学上没有证据证明吃碘盐和结节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他说,甲状腺结节患者可以适当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作用的食物,如木耳、香菇、蘑菇、薏米、红枣、核桃、山药和新鲜水果等。宜多吃具有消结散肿作用的食物,包括油菜、菱、猕猴桃等。也要忌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蜇、海参、干贝、紫菜、发菜、海带、龙虾、甲鱼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花椒、辣椒、葱、桂皮等。

此外,卷心菜、大白菜、甘蓝菜、萝卜、芥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会刺激促甲状腺激素上升,甲状腺结节患者需要少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