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7版:文体/星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维特尔、富兰克林男女最佳
挣一块钱 姜文就烧高香
医生提醒舒马赫车迷:做好最坏心理准备
PTC总决赛 丁俊晖爆冷一轮游
女排名将周苏红再婚生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挣一块钱 姜文就烧高香

《一步之遥》剧照
 

N特派记者 陈娟娟

本报香港电 明星如云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姜文的头像登上了遍布全场的会刊,供人瞻仰;仅有的4部电影成了“大师回顾展”,这是年过五旬的他第一次办影展。25日深夜举办的媒体酒会上,面对一群80、90后的记者,姜文一口一个“孩子”,用长辈的口吻训斥。只有当他面对普通观众时,他才放下身段,拍《让子弹飞》时,他说“要站着把钱挣了”。他的第五部作品《一步之遥》将在今年12月18日上映,这次他轻吐了句,“能挣一块钱就烧高香。”

“某些导演是刘备的儿子”

近年热卖的大片中,《让子弹飞》、《泰囧》、《西游·降魔篇》的导演都是演员转型的。姜文说演员对演员出身的导演会有更多信任。随后他话锋一转,开始炮轰圈内某些导演:“能演能编能导很重要,很多导演他啥都不会,说好听是刘备,说不好听就是刘备儿子。前边一群关羽、张飞在晃,真要他比划,他比划不了。”

姜文自称“最不擅长过审查”。谈到《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姜文直呼:“避开审查,又能打动观众?谁这么大本事啊!《鬼子来了》现在都没通过,你不要戳我的痛处好不好?”

说到市场,姜文开始“教育”记者,《一次别离》好看,在中国卖得不好?“Sowhat?又怎么样?市场算什么?有的电影很挣钱,但是很不光彩;有的电影不挣钱,但是很有尊严。”

“资本家骗了你们”

《一步之遥》制片人马珂高调预测了影片的票房:“中国电影市场的票仓有多深,《一步之遥》的票房就有多高。”马珂还表示,《一步之遥》或参加戛纳电影节,至于参加奥斯卡等奖项,“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姜文却表现得足够谨慎,他语惊四座:“一部电影挣一块钱就应该烧高香,你没赔,还能又玩又耍又乐,还胡造那么多钱。拿电影挣那么多钱是有危险的。”

可如果影片不挣钱,那电影工业该怎么办?姜文用教育晚辈的口气回应记者:“傻孩子,那是资本家骗了你们,你去造钢铁、盖房子,那是基础。电影是吃饱喝足以后的事,不是基础。吃饱喝足以后大伙高兴就行嘛。”

□记者观察

10分钟?姜文没聊够

“一腔荷尔蒙”,让人无法逼视,他是姜文。

前晚,姜文现身香港万丽酒店3楼的一家餐厅中,出席《一步之遥》媒体见面酒会。由于此前出席另一场活动,原定于晚上8点半开始的酒会一直耽误到近10点。来自香港与内地的媒体记者把狭小的会场挤得水泄不通,连出席酒会的影片投资人、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等也同样在现场等着姜文。

在一段异域风情浓厚的舞蹈表演后,姜文终于出现了。整场酒会只进行了不到10分钟,姜文也并没有透露关于影片的新料。然而,会后的采访环节从一开始就一片混乱。在简单又礼貌地回答了几位香港记者的问题后,姜文坐到房间另一头接受内地媒体采访。

片方不亦乐乎公司的宣传总监说了两次“现在是最后一个问题”,可都没有打住姜文,当他再一次尝试结束访问时,姜文直接说:“我没聊够!”与媒体的交流过程以一个关于他是否强势的问题开始,这位才华出众的导演也展示出了他强势的一面。

□姜式语录

有的导演说现在片子烂,是因为钱都给演员了?我不这么觉得。他要真有骨气,就别给人家钱啊。你给人家钱了,又在背后说这个,这不讲究。如果有人这么跟我说,我就是直接回:get out,滚蛋。

一个老板,挣了几个臭钱,居然可以说我看不懂《太阳照常升起》,我不投钱。看不懂电影就这么说话,是可耻的。

为何现在的人都心疼资本家,就不心疼艺术家呢?你们问为啥给老板赔钱了,为什么不问老板,为什么不敢投钱?资本家拿钱有什么用?泡妞有什么意思?穿那么贵的皮鞋干什么用?

你问导演票房期待?这要问制片人。导演要是真懂了,他就不是导演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