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猴王脱困 防篡权保王位
山上养猪场 污染灌溉水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上养猪场 污染灌溉水库
长乐当地乡政府表示,猪场已纳入整改计划,近期将拆除
水库旁发现大量死鱼
还未走近水库,一股腥臭味就扑面而来
 

N本报记者 陈锟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福清阳下镇北亭村内的灌溉水库,受山上养猪场猪粪污染,农民春耕种下的西瓜苗全死了,养在水库里的鱼也全死了,农民全年投入打了水漂。

记者了解到,这个养猪场虽然和被污染的水源仅相隔几百米,但是位于福清市和长乐市交界处,属长乐市罗联乡管辖。罗联乡一位副乡长立即到现场查看,督促猪场整改,并表示,猪场纳入拆除整改计划,近期内将拆除。

灌溉水源受污染鱼死苗亡

昨天下午,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福清阳下镇北亭村王典自然村的灌溉水库,还未走近,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只见水库的水泛黑,上面还漂浮着些许漂浮物,水库边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死鱼。水库靠近猪场一侧,堆积着厚厚的猪粪。

村民陈爱光说,这些鱼是他养的。这两年,他花了4万多元购买了7000多尾鱼苗养殖,但是现在全死了。另一位村民说,春耕要来了,他培育了几亩西瓜苗,打算种下有个好收成,几天前从水库里打水出来灌溉,结果西瓜苗全死了。

村民说,养猪场距离水库仅两三百米,已经建了好几年了,前几年虽然有猪粪堆积在水库边,但是污染没这么严重。近期猪场污染越来越严重,而被污染的水库是王典村里唯一的水库,全村灌溉都指望它。

养猪场:抽猪粪水泵坏了

记者来到距离水库不远处山腰上的养猪场,这是一片低矮的简易平房,靠近水库一侧,明显可见猪场内排出的污水,臭气熏天。一位自称是猪场管理者的男子说,这个猪场已经建了10年,一共养着1000多头猪。对于猪粪排出污染下游水库,这位管理者说,这是由于猪场抽猪粪的水泵坏了。

“原先我们是把猪场的猪粪用水泵抽取到山上掩埋处理,但最近水泵坏了。”管理者承认,虽然水泵把猪粪抽走,但还是有一些猪粪顺流直下,流入水库。

乡政府:猪场近期内拆除

记者来到福清阳下镇镇政府,分管农业的王副镇长了解情况后说,虽然猪场和水库仅相隔几百米,但是此处是福清市和长乐市的交界处,这家猪场位于长乐罗联乡的地界上。

记者联系上长乐市罗联乡分管农业的李副乡长,李副乡长立即到现场,查看后联系了记者。李副乡长称,这家猪场并未经过审批,是乡里计划拆除的17家猪场中的一家,到现场查看后,猪场业主称该猪场的猪粪是山场消纳,也就是用水泵把猪粪抽到山上掩埋处理,但是不少猪粪还是流入下游水库。李副乡长说,对于这家无证的养猪场,已经纳入最新一批的拆除整改计划,近期内将拆除。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