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利8.2级强震 引发海啸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利8.2级强震 引发海啸
致6死多人伤;秘鲁和玻利维亚有震感
▲4月2日,智利伊基克,船被冲上岸边
地震地点示意图
智利伊基克,人们在远离海岸的一个高层公寓楼内避险
一日,智利伊基克,一家海边餐厅在地震后发生火灾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智利西北海域1日晚发生8.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迄今致死至少6人,另有多人受伤。

智利总统宣布北部一些地区为灾区。只是,从目前看,这次地震总体而言造成的损失不算太严重。

多次余震多个邻国有震感

智利大学地震服务局发布消息,地震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1日23时46分(北京时间2日7时46分),震中位于第一大区塔拉帕卡海域,距古古雅镇大约8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44公里。地震最初被测定为7.8级,之后修正为8.2级。

地震后几小时内,还发生超过10次余震,包括一次震级6.2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先前预报这次地震震级为8.0,后更新为8.2级。按照这一机构的说法,震中位于智利伊基克市西北大约100公里海域,震源深度约20公里。

在位于伊基克以北的阿里卡市,居民韦罗妮卡·卡斯蒂略告诉法新社记者:“街灯被震碎,人们恐慌逃跑。地震后,又发生多次余震。”

地震如此强烈,智利邻国秘鲁和玻利维亚均有震感。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莫克瓜省和塔克纳省震感明显;在位于内陆的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当局说,当地震感相当于4.5级地震。

引发海啸不是很严重

地震发生后,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布针对中南美地区太平洋海岸的海啸预警,涉及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巴拿马5国,同时对另外至少6个国家发布较低级别的“海啸观察”。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等随后启动海啸预警。

“这种规模的地震可能引发破坏性海啸,几分钟内便可以袭击靠近震中的海岸线,几小时内袭击更远的海岸线。”这一中心说,报告显示地震已形成最大浪高约2米的海啸。

中国驻伊基克总领馆1日介绍,截至目前,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并不严重,当地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报告,仅有轻微财产损失。

当天晚些时候,厄瓜多尔把预警级别从红色降至琥珀色,但保持高级别警戒。

损失不大逾300人越狱

智利内政部长罗德里戈·佩奈利略1日深夜说,地震造成包括一名妇女在内的6人死亡,其中一人死于地震引发的心脏病。

照片显示,智利沿海居民徒步疏散,警察帮助一些老人和居民收拾财物。另有媒体报道,地震发生时,惊恐的居民从家中跑到大街上,部分试图乘车逃往安全地带,一度引起交通不畅。

不过,按照智利国家紧急事务办公室主管托罗的说法,这次地震没有造成大规模损失。

强震后,智利北部城市伊基克市300多名在押人员从一所女子监狱内越狱。智利政府已派遣约100名特种部队成员前往事发地控制局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已找到26名越狱女囚。伊基克市距智利与秘鲁边境约200公里,在此次地震中震感强烈。

中国落点暂无华人伤亡报告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4月2日上午发布消息称,驻智利使馆和驻伊基克总领馆已启动领保应急机制,紧急联系伊基克及沿海主要城市的侨团、中资机构和汉语志愿者老师,确认有关中国公民安全并提醒其避险。截至目前,尚无华侨华人在地震中受伤或失踪的报告。

为何强震却伤亡小

智利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历史上屡发强震,只是每次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均相对较小。

破坏不大三原因

对此,新华社前驻圣地亚哥首席记者赵凯说,尽管强震频繁“光顾”智利,但破坏不大,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智利人口本身不多,且多集中在首都圣地亚哥附近,整个国家的人口密度相对较小,因此每次强震波及的人口也有限。

其次,智利对建筑抗震能力要求很高,特别重视建筑的抗震结构设计。2010年8.8级强震后,智利政府要求新建建筑能够抵抗9级地震,也对地震中暴露出的一些建筑的质量问题严加查处,追究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法律责任,更在对民众的灾难教育培训方面下功夫。

再者,由于地震频发,智利民众在避震和灾后自救等方面经验丰富,可以说,应对地震已经是智利人生活的一部分。

赵凯说,不过,在技术层面,智利的地震监测水平相对较低。智利的多次地震都是由美国先监测到,后再通知智利政府。

会否引发其他地震

智利北部海域发生8.2级地震后,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地震可能与3月发生在同一地区的地震相关,相关板块正处于活跃状态。

就人们关心的智利北部海域地震是否会影响其他地区地震风险的问题,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杰茜卡·特纳说,“我们还不清楚(不同地区)地震如何互相影响,这里发生了地震,其他地区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地震,这很难说。我们对此并不清楚,我们尚无法对此进行预测。”

□链接

伊基克市1/4人口有华人血统

伊基克是智利北部塔拉帕卡大区的首府,位于太平洋沿岸,也是南美洲最大的免税商业港口中心。2012年数据显示,当地人口约18万。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广西南宁市与智利伊基克市是友好城市。有媒体称,今天的伊基克当地人口中有1/4的人有华人血统,那里的饮食文化也深受中国影响。

智利为何多发地震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家,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地震,在2010年和1960年,曾发生过8.8级和9.5级的超级大地震。

2010年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802人死亡,近200万人受灾。1960年智利发生史上最大规模地震,9.5级的地震造成1600多人丧生。

智利地处南太平洋东岸、太平洋板块和纳斯卡板块交界处,境内多火山,地震和火山灾害频繁。近500年来,智利发生大约50次较大地震和20次海啸,与地震相关经济损失至少每年1亿美元。

圣地亚哥大学地震分析专家葆莉娜·冈萨雷斯指出,伊基克地区13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大地震,因此积聚了大量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