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岁老人去世 遗言是串英语
船政名杰后人海祭先贤
夫妻假离婚 丈夫却当真
我省祭奠公安英烈
省道S202线闽清城关—白洋段 将实施路面“白改黑”
清明节各医院 门诊安排出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岁老人去世 遗言是串英语

林先生父亲的英语笔记,记录得很工整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黄启鹏

2012年2月11日,元宵节的花灯刚刚撤下,福州依伯林洲杰的生命也走到尽头,享年103岁。临终前,林依伯叫了几声“五妹”,小儿子林善恩赶紧上前,但林依伯说出了一串英语,在场的儿孙都听不懂,随后他安详逝去。

林依伯叫的“五妹”,是他的老伴郑琪,两人结婚70余年,一生恩爱。当时老伴已经去世数月,儿女们都瞒着他。没见到老伴,儿孙们不通英语,成为林依伯去世时的两个遗憾。

艰难求学因贫困放弃学业

1910年8月,林洲杰出生于闽侯尚干一个小村庄。他的父亲做小生意,为了子女能接受好的教育,举家搬进福州城区。3个儿女也很争气,林洲杰的哥哥姐姐先后考上高中和师范院校,他考上格致中学。当时,格致中学是教会学校,学费高昂,重视英文,林洲杰深深喜欢上英文,也打下坚实的英文基础。

1927年,林洲杰初中毕业,转入华侨创办的中学读高中。毕业后无力继续求学,他当起家庭英文教师。1934年,他在姐姐的支持下,考上上海大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前身)教育系。入学不久母亲病逝,林洲杰回家奔丧,后来连回上海的路费都凑不到,只得放弃学业。1935年8月,他考上福建学院大学部,两年后,父亲要求他辍学工作。

此后,林洲杰与女学生郑琪自由恋爱,结婚生子,靠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1941年,日寇入侵,福州沦陷,一家人走路到南平避难,后辗转各地,1945年后才回到福州。

一生从教85岁还在教英文

夫妻俩有5个子女,林洲杰靠给学生补习、摆玩具摊勉强养家。1950年,政府招考教师,林洲杰被录取,当起了语文教师。他热爱教学工作,关心学生,到1972年退休。

改革开放后,他闲不住,又当起英文家庭教师,象征性地收学费。他摸索了很多教学方法,孩子们英文进步很快,传出了名声。70余岁时,他被中学聘请去当英文教师,直到1995年,他85岁,听力出了问题,才退下讲台。他去世后,还经常有学生上门,翻看他的教学笔记,听听他录下的与学生的英文教学对话,缅怀老师。

百岁时行动敏捷溜到医院找老伴

除了英语,林洲杰还喜欢散步、听闽剧和下象棋,直到百岁仍思维敏捷,独自去楼下溜达。他和老伴一起度过70年的钻石婚,恩爱如初。1999年,老伴生病住院,林洲杰已经100岁,儿女不让他去医院。他偷偷溜出门,到医院后找不到病房,就坐在大厅里,希望能看到老伴。儿女来送饭时,在大厅里偶然看到父亲,他已经饿着肚子“找”老伴几个小时了。

老伴在自家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五,林洲杰随着岳父一家喊老伴“五妹”。2011年年底,郑琪病逝,儿女怕刺激老父亲,一直瞒着他。林洲杰天天在家问“五妹呢”,儿女编出各种借口,不让他去找老伴。后来,林洲杰也不再问了。3个月后,他在自家床上去世,临终还喊着“五妹”,又说了一串英文。

林善恩说,老父亲每天都要看英文书刊,而5个儿女当年学的都是俄语,无法和他交流英文,这算是父亲的一大遗憾,“父母恩爱一辈子,现在在天上团聚了,父亲会原谅我们隐瞒母亲去世的消息吧”。

感谢徐小姐提供线索,奖励50元

征集令

清明时节,总会不经意地追忆起先人的音容笑貌。对逝者来说,遗愿达成,亲友安好,了无牵挂,便是最好的告慰。如果您的先人留下了遗言、遗嘱、遗愿,或者您正在立遗嘱,愿意分享其中的故事,请短信联系主持人热线18650054012。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