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误食精神病药 2岁童昏迷17小时
监管医院“黑护工”存空白地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误食精神病药 2岁童昏迷17小时
把药片当糖片,一连吃了几十片,当场倒地抽搐;从福清紧急送到福州总医院治疗,经过“换血”,男童脱离危险
孩子苏醒后,医生给他作心肺听诊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吴志 李政 文/图

海都讯 “救救我的孙子!他已经昏迷十几个小时,求求你们,救救他!”4月2日凌晨一点,福州总医院儿科病房外,一名刚刚转院过来的患儿的爷爷焦急地呼叫医生。原来,4月1日中午,老人2岁孙子天天(化名)把精神病药“氯氮平”当糖片吃,一连吃了几十片,当场就晕倒,还不停地抽搐。

经过紧急抢救,61分钟接连“换血”,天天才保住了一条命。昨日,天天的身体反应、各脏器系统的指标逐步恢复。

天天家住福州福清市。4月1日中午,天天爷爷在厨房忙活,让天天一个人在客厅玩耍。不料,天天打开抽屉,翻开放药的塑料盒,发现一款白色药片很像糖,便一口气吃了数十粒。等爷爷从厨房出来时,看见天天已经倒在地上,不停抽搐。爷爷看了看掉在地上的药瓶,吓了一大跳,白色药片竟是精神病药“氯氮平”。

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洗胃。洗胃后,天天仍然昏迷不醒,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因病情太重,2日凌晨,天天被转院至福州总医院。没想到,该院儿科床位早已挤满。闻讯赶来的儿科陈光明主任医师,请示医务部值班室后,临时在病区边上加床,收治患儿。

急性“氯氮平”中毒尚无特效解毒剂,最好的治疗措施就是血浆置换治疗,俗称“换血”。血浆置换治疗需要一条置入深静脉的管路,而孩子太小,血管细,加上昏迷,置管难度极大。医生进行细致研究后,成功置管。但置管过程中,孩子依然没有任何反应,这让现场医生紧张不已。

凌晨4点零8分,天已蒙蒙亮。“换血开始!”一袋袋新鲜的血浆输入孩子的血管内,经过血浆分离器再把患儿体内含有药物的血液置换出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都在等待。换血61分钟后,和医护人员一道守在孩子旁边的爷爷突然叫道:“孩子手在动了。”凌晨5点零9分,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大,反应越来越好,孩子苏醒了,孩子得救了!

宝宝误食药物如何急救?

1.如吃大量安眠药或其他毒性大的药物,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催吐。用筷子或汤匙压患者舌根部引吐,吐后灌一大杯温凉的水再次引吐。

2.误服碘酒,应立即灌米汤或蛋清,然后催吐,反复进行,直到呕出物无碘酒色为止。

3.误服强碱液,可给病人喝些食醋,然后以醋兑水洗胃。

4.误服脚气水或皮炎药水,立即用温茶灌服,再引吐。

5.误服硫酸等强酸剂,用肥皂水或苏打水灌服,以中和强酸,然后反复引吐。

6.误服“来苏儿”消毒液,可用温水或植物油洗胃,并随之灌服蛋清、牛奶或豆浆,延缓吸收后催吐。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