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爱家汇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低碳信用卡可购买碳排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碳信用卡可购买碳排量
可降解环保材料制作,使用者还可享受一系列增值服务
 

N海都记者 刘龙海

如今,低碳信用卡深受环保人士的追捧。

记者从相关银行了解到,不少环保人士在申请办理信用卡时,得知银行推出了低碳信用卡,就选择办理此类卡片。“低碳信用卡使用人数增多,说明社会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一个家股份制银行福州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陈小姐说。

低碳信用卡和环保到底有什么关系?记者就此话题走访了在榕的银行从业人员。

卡片用环保材料制作

据介绍,信用卡的卡片一般用PVC材料制作而成,这类卡片在制造及回收处理时,PVC材料会产生大量的二恶英、氯氢酸、铅等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的浓烟含有氯化氢气体,会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如果采用掩埋处理,将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不可降解的信用卡卡片给社会带来的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包括农行、建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开始推出有环保特性的卡片,以减少卡片对社会的污染。

“环保低碳信用卡的卡片采用国际新型可降解绿色材料制成,材料降解后形成水和二氧化碳,很环保。”一家股份制银行福州信用卡中心的林先生说。可降解的卡片,减小了低碳信用卡在废弃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为契合环保低碳主题,低碳信用卡的卡片版面设计也以清新淳朴的自然风光为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低碳信用卡不只是停留在概念上,它的推出,令人耳目一新,让大家对金融生活的低碳环保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持卡人可购买碳排量

低碳信用卡开启了个人规模化购买碳减排量的先河。

据介绍,个人在成功申办兴业银行低碳信用卡后,即自愿承诺卡片激活后的首年购买定额的碳减排量,其中金卡为2吨,普卡为1吨。据测算,碳减排量每吨约为35元,购买费用从信用卡账户中扣减,额外购买可另行申请。

此外,兴业低碳信用卡持卡人每刷卡一笔,兴业银行即出资1分钱,捐赠至其特别设置的“低碳乐活基金”,于每年世界地球日集中购买碳减排量,使持卡人的每一笔刷卡消费,都产生减排效应。

对光大绿色零碳信用卡持卡人,银行会不定期邀请客户进行碳额度的捐赠。持卡人可自由决定是否捐赠、捐赠多少,如果客户愿意捐赠,所捐金额将从信用卡扣除,同时,持卡人将获赠送3.5万积分。此外,银行还为低碳信用卡提供了和碳有关的增值服务。比如,银行为持卡人提供建立“碳信用档案”、碳排放量统计、环境维权绿色通道等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