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七旬依姆诊所挂瓶时死亡
化学品船平潭倾覆 水产品受污染?谣言!
快递寄毒品 警方蹲守破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学品船平潭倾覆 水产品受污染?谣言!
船载750吨丙烯酸正丁酯,倾覆后容器并未破损;经部门监测,周边海域水产品未检出特征污染物
两艘工程船正在对事故船进行定位,准备进行扶正、起吊
 

N海都记者 卢锃 蔡镇金 侯希辰 文/图

海都讯 4月1日凌晨5时10分许,舟山籍化学品船“云翔58”轮于江苏泰兴驶往泉州石井途中,在平潭海坛海峡船浪礁水域触礁搁浅后倾覆,船员全部获救,由于该船载有750吨丙烯酸正丁酯,事故发生后,一些当地人反映闻到刺鼻气味,几天来,省内论坛、微博屡现关于“水产品受污染”的各种传言。

记者昨日随海事部门前往事发海域,实地了解情况。据多部门对事发海域的调查情况看,目前,海事部门认定:装载化学品的容器并未破损。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省海洋与渔业厅昨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区域海水中含有丙烯酸丁酯,但是周边监测海域水质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周边养殖区的花蛤、牡蛎、鲍鱼、海带等养殖水产品未检出特征污染物丙烯酸丁酯。

权威部门提醒,切勿相信坊间谣传,部门会及时公布监测结果。

【网络传言】农药船沉海底水产品受污染

前几日,在平潭本地论坛上,一条帖子引起了网友关注,“一艘千吨船沉在娘宫那边,运的是农药,望大家这几天不要买海蛎之类的海鲜。请亲朋好友们注意这几天最好不要吃海蛎,消防官兵在娘宫码头不让海蛎到城,因运毒品的船翻了,请互相转告!”这则帖子点击量迅速飙升,不少微博也在大量转发这样的信息。

另外,福清东瀚镇、平潭娘宫码头等事故发生海域附近有群众声称闻到了化学品味道。

记者从平潭方面获悉,由于事故点东侧临近平潭综合实验区北厝镇花蛤、牡蛎和海带养殖区域,西侧约3公里处为福清东瀚镇花蛤、牡蛎养殖区,此事引起部分民众议论。当地有关部门称,由于装载丙烯酸丁酯化学品的“云翔58”轮在倾覆过程中发生泄漏,事故点约2公里范围内,可闻到刺激性气味。

【记者探访】潜水员未发现容器受损

记者昨日上午跟随平潭海事部门的船只前往事发海域。在事发海域约0.5海里处始,确有刺鼻味道。平潭海事部门负责人说,那是化学品的挥发气味,海上并未发现油污。在海上,有3条海事部门的海巡艇和8条工程船在作业。福建海事局组织力量封堵了沉船的2条通风管,清污作业单位在事发水域周边铺设了2道围油栏。

记者在现场看到,失事船舶已经被拖离礁盘,被两艘工程船紧紧地定位住。据工作人员介绍,船只在海面下呈110度侧翻。打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准备在5日凌晨高平潮的时候对沉船进行扶正和起吊,尽快将事故船舶拖离事故海域,并将进行货物过驳。

“经过潜水员探摸,装载化学品的容器并未破损。”海事部门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经现场查勘,“云翔58”轮船体密闭,装载丙烯酸丁酯化学品的塑料包装物密封,船员在船只倾覆撤离前已关闭了船上所有的管路阀门,防止危险品和油污泄漏。潜水员已经潜入海底把钢丝穿入船体,为将沉船扶正起吊做准备。

此外,平潭综合实验区环保部门对事故周边陆地空气环境进行跟踪监测,事故区域下风向2公里处可闻到丙烯酸丁酯的刺激性气味,但未对空气质量造成危害。

【政府行动】部分解除水产品收成禁令

事故发生后,平潭综合实验区海洋与渔业部门迅速通知北厝、芦洋、苏澳、敖东等相关乡镇养殖户暂停花蛤、牡蛎等水产品收成上市。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布的信息,经对事故海域周边多点位、多批次、多品种、持续性监测结果显示,事故区域海水中含有丙烯酸丁酯,周边监测海域水质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周边养殖区的花蛤、牡蛎、鲍鱼、海带等养殖水产品未检出特征污染物丙烯酸丁酯。关于这一说法,省海洋与渔业厅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类似的调查结果。

昨晚,平潭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下午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厅最新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文解除了敖东和苏澳两个乡镇的收成“禁令”。这两个乡镇海域水质检测都正常,渔民可以正常收成。“现在没有取消北厝和芦洋两个乡镇的收成禁令,主要是考虑到船只在打捞过程中万一发生不测而慎重起见”。

该负责人说,要等沉船打捞起来后,经过海水检测再考虑解除禁令。据了解,目前平潭海洋与渔业部门每天都在对海水进行检测。

□名词解释

丙烯酸正丁酯

无色液体,易挥发,有刺激性气味,密度比水小,不溶于水。丙烯酸正丁酯主要用于制合成树脂、塑料、涂料等。

在无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人接触会出现眼睛刺痒并伴有恶心的不适症状,主要用作黏合剂、涂料、纤维及织物加工、皮革加工以及丙烯酸类橡胶等,属于低毒类化学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