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2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证照经营 可停供水电气
清明小长假 南铁旅客量增幅全国居首
“扎胃”治糖尿病 还能减肥
青年演员比拼 海都免费赠票
五旬男颈椎病常被“电击”
便血一年半 大二查出肠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血一年半 大二查出肠癌

 

N海都记者 章微

海都讯 高三开始,福州18岁的晓依(化名)就曾出现便血症状。此后一年半,她偶尔便血,以为是痔疮所致。直到最近,她便血次数多了,一查肠镜,才发现患上了大肠癌,已到了中期,除了开刀切除,还必须化疗。

省二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付肖岩博士说,出现大便带血,尤其是有家族史的市民,建议尽早做个肠镜筛查。

便血以为是痔疮

晓依今年20岁,福州人,是一名大二女生。早在高三时,她就曾经大便带血。当时还以为是痔疮,加上备考,她也没太在意。后来,她到了外地读大学,经常腹泻,偶尔还便血、腹痛。医生建议她做一个肠镜检查,但她怕难受,一直拖着没检查。最近,她便血更加频繁,而且腹泻老治不好,通过肠镜检查,被确诊为大肠癌。省二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主任付肖岩博士,询问她是否有家族史,晓依的家人才说,晓依的爷爷也有大肠癌。

由于已到了大肠癌中期,除了必须手术切除癌变的大肠,晓依还要接受化疗。

大肠癌可早防治

付博士特别强调,大肠癌90%以上是由大肠息肉转变而来。切除大肠息肉可降低约76%~90%的大肠癌发病率,因而大肠癌被认为是最好预防的恶性肿瘤之一。若肠镜发现大肠息肉,5毫米以下的大肠息肉可以不处理,定期复查肠镜。稍大一点的大肠息肉绝大部分可以直接在肠镜下边检查边切除。

他建议,年龄大于40岁,有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症状者,建议做肠镜检查。50岁以上无症状者也建议做一次肠镜检查。而有家族史,又出现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症状者,建议及早做肠镜检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