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乌克兰 重兵集结东部
最大“老鼠仓”案检方抗诉 认为判决量刑明显不当
近15万股民梦碎*ST长油退市
A股节后开门红 逼近2100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克兰 重兵集结东部
在闹“公投”入俄的东部城市展开“反恐行动”,逮捕70人;俄警告乌方不得动武
8日,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乌克兰警察在州政府大楼前警戒
 

N新华 中新

对于东部三城亲俄民众要求“公投”入俄,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8日说,乌政府已经在哈尔科夫开展“反恐行动”,乌警方逮捕了大约70名分离主义分子。乌克兰护法机关消息人士此前透露,乌克兰在东部集结重兵,其中还包括美国雇佣兵组织人员和“右区”的武装分子。俄罗斯则警告乌方不得动武。

乌警方夺回被占大楼

乌克兰代行总统职务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当天称,乌警方夺回被占领的哈尔科夫州政府大楼。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和卢甘斯克州国家安全局大楼也将很快夺回。

图尔奇诺夫7日说,乌克兰政府6日晚上组建一个“反恐总部”,将对乌东部地区持武器与政府对抗的人采取“反恐措施”。图尔奇诺夫还批评3市亲俄示威者占领公共建筑显示,俄罗斯分裂乌克兰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俄罗斯还敦促乌克兰停止在乌克兰东南部的军事调动,并警告称此举将导致乌克兰内战。

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6日起局势骤然紧张,亲俄民众举行集会并冲进政府大楼,要求仿效克里米亚地区,脱离乌克兰并加入俄罗斯。

美雇佣兵参与“反恐”?

据俄媒8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社交网络的官方主页上表示,俄外交部对乌克兰向该国东部集结额外兵力表示不安,称其中包括150名美国私人军事组织Greystone的代表,乌克兰官方对此表示否认。专家称,美国Greystone公司与美国特工部门有关,动用他们通过美国国务院同意。

据俄外交部消息,乌克兰内务部队和国民近卫军支队向该国东南部地区集结,包括非法武装团伙“右区”的武装分子也参与其中。据俄外交部消息,他们将对乌克兰东南部居民反对基辅当局政策的抗议活动进行镇压。

乌克兰国防部7日证实,俄罗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6日晚打死一名乌克兰海军少校,当时乌克兰少校正准备离开克里米亚,中两弹后身亡。俄罗斯一方也未就上述消息作出回应。

美拟举行多方会谈

美国国务院7日说,美国打算与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联盟官员会晤,就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升级举行磋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在莫斯科表示,俄愿考虑参加多方会谈,以协商解决乌克兰问题。拉夫罗夫7日在英国《卫报》网站发表文章,指责美国和欧洲在乌克兰制造分裂,要求他们停止升级紧张局势的言论,重新与俄罗斯合作。

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通电话,讨论为消除乌克兰国内政治危机向乌提供外部支持的可能性。

乌克兰“顶梁柱” 三城均为重要工业基地

乌克兰政府忧虑,俄语居民为主体的东部地区可能仿效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顿涅茨克、哈尔科夫和卢甘斯克地区是乌克兰重要工业基地,人口总计近1000万,占乌克兰总人口大约五分之一。这些地区的居民主要讲俄语。这几座城市均为乌克兰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顿涅茨克州

顿涅茨克州位于乌克兰东南部,南临亚速海,是乌克兰重要的工业及经济地带,重工业为主,煤炭、钢铁产量居全国首位,机械制造、化工发达。该州人口约470万,是乌人口最密集地区,城市人口占九成,首府顿涅茨克市为乌克兰第四大城市。顿涅茨克州有前苏联闻名的亚速钢厂、伊里查钢厂、焦炭厂、化工厂、盐矿。

二战中,顿涅茨克地区曾是东线主要战场之一。

●哈尔科夫州

面积大约3.1万平方公里,约占乌克兰总面积5.2%。首府是哈尔科夫市,为乌克兰第二大城市,也是乌克兰最大的工业、交通中心。二战期间,苏联和德国1941年至1943年在这一地区进行反复拉锯,上演4次哈尔科夫战役。

●卢甘斯克州

位于乌克兰最东部,与俄罗斯接壤,面积大约2.7万平方公里,约占乌克兰国土4.4%。首府是卢甘斯克,为东欧重要工业中心,尤其以铁路机车制造而闻名。卢甘斯克在1935年至1958年间以及1970年至1990年间称作伏罗希洛夫格勒,以纪念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1991年乌克兰独立后,改为现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