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乐活族/美食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好吃也要有文化 榕城美食主打“文化牌”
□美食大搜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吃也要有文化 榕城美食主打“文化牌”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闽都美食大观园、品种最全河豚宴、经典老菜品鉴季……进入四月的榕城美食,“餐饮文化牌”打得不亦乐乎。

什么是餐饮文化?有人说,让拿起筷子的老外们明白四喜丸子不是“四个快乐的肉球”,而是福、禄、寿、喜四件吉祥事,这就是餐饮文化。

本期《精品生活指南》将带您逛逛福州的美食,体验一下美食背后的文化。

泡菜为啥能入遗?因为餐饮有文化

去年年底,韩国泡菜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时引来哗然一片,不过是韩国人的家常小菜,为啥就能算世界遗产呢?

有专家指出,要论食材之广泛、口味之丰富、技艺之精湛,恐怕所有饮食都不是中餐对手,但申报非遗不是厨艺大赛,食物蕴藏的文化才是核心。

韩国人的申遗理由是,代代相传的越冬泡菜,反映了邻里间“分享”的精神,增强了人们之间的纽带感和归属感。

可见,说“吃喝”,是物质性的;称“饮食”,则有了文化的内核。而今季的福州美食,也把餐饮文化发挥到极致。

现打年糕三坊老院 彰显老福州的“虾油味”

“我们的年糕是在院子里手工现打出来的,鱼丸也是买来海鱼自己打成茸现搓的,位于三坊七巷的文儒九号内有闽菜技艺研究会,我们还将定期开展学做闽菜培训班。”福州九号餐饮企业老总郭可文是个老福州,说起家乡的道地美食,他可是如数家珍,新近开业的九号企业艺博园店也俨然被他打造成一座“闽菜大观园”。

“福州的传统美食有历史有传承,仅年糕就有很多讲究。”郭可文告诉记者,他们特地在餐厅院子里放置石臼,除了用作店内现打年糕外,也欢迎消费者前往体验“小时候的乐趣”。

“做年糕看上去简单,但要制作出正宗好吃的年糕并不容易。首先要将大米洗净,浸泡两天两夜,既不能纯用粳米,也不能纯用糯米,一般要掌握一定比例。打年糕也要一边用大木槌击打,一边不时加水,还要迅速翻米粉团。”郭可文说,这样打出来的年糕吃起来才“有劲道”。

盱眙麻小长江河豚 外地美食在榕也要有文化

位于福州北环中路21号的屏山鲜中鲜餐厅,是江苏省河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人均130元就能吃到的“最全河豚宴”是他们近期的主打。

“河豚在福州已不鲜见,很多上档次的餐厅都有做,但价格区别却很大。”屏山鲜中鲜餐厅总经理黄总希望通过对每一位食客的“河豚文化”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在历史上就让无数食客竞折腰的美食。

“目前市场上很多河豚都是养殖的第四代品种,也就是常说的巴鱼,其实带有微微毒性的野生品种河豚更加美味,但也对烹饪有了更高要求。”黄总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可以吃到的河豚有三种,一种就是巴鱼,学名暗纹东方豚,是一种完全无毒的养殖河豚;第二种叫东方菊黄豚,属于野生鱼苗后改饲养,带有一点点毒性,烹饪时需要专业的排毒控毒,但肉质更细嫩,味道也更鲜美;还有一种叫条纹豚,美味程度仅次于菊黄豚,“后两种河豚在董克平等美食名家的博客中常可见到”。

记者了解到,要烹饪后两种河豚,烹饪者必须同时持有上岗证和控毒证。“我们就请来在河豚料理界赫赫有名的徐权,由他对餐厅的河豚出品进行全面监理和培训。”黄总如是说。

无独有偶,九号企业艺博园店也推出同样来自江苏的美食——盱眙小龙虾。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食材,曾入选《中国江苏名菜大典》。在艺博园内,有专门垒砌的大锅灶,由盱眙请来的龙虾师傅现场演示十余种口味的“二次烹饪入味”绝活。

经典老菜+怀旧岁月 美食文化也跨界

“我们即将于4月10日推出经典老菜品鉴季,将分别推出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的经典老菜,主要营造怀旧氛围,唤醒小时候的回忆。”五洲佳豪酒楼行政总厨刘建洪告诉记者,五洲佳豪福州黎明店将推出“时间去哪了”经典老菜品鉴季。

据了解,此次活动推出的经典老菜分别为年代记忆老菜、闽粤经典老菜、经典国宴菜。其中按年代划分的经典老菜有五洲全家福、酸汤野菜丸、八宝酿全鸭、八宝冬盅十余款。

五洲佳豪总经理李玉平说,“最好的美食是记忆中的味道,通过味蕾唤醒小时候的回忆,活动期间我们还会推出美食文化跨界经典活动,如经典老照片、经典歌曲分享、重温经典老电影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