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微信朋友圈居然能算命?
南平14岁女孩检出胃癌晚期
中成药说明书常见“尚不明确”
省级以上文物将划建设控制带
榕拟再招227名交通警辅 平均月薪3113元
15日起320路、303路公交调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白药“说明书”事件引关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
中成药说明书常见“尚不明确”

 

N海都记者 练仁福

海都讯 近日,云南白药公司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修改了药品说明书,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草乌”。“草乌”别名“断肠草”,被指有毒。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市场上不少中成药说明书对副作用、禁忌标识不全。

药店称中成药没副作用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药品说明书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证、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记者昨日在榕城药店走访中发现,处方药说明书较为复杂,非处方药(OTC)说明书相对简单,而中成药的说明书最为简单。

在“禁忌证、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方面,中成药经常可见的是“尚不明确”。如福建新武夷制药的复方满山白糖浆、双黄连颗粒(哈药集团)等药,不良反应、禁忌均标为“尚不明确”。

一药店销售员告诉记者说,中成药原料是中草药,“尚不明确”就是从来没有出过事,不会有副作用。而一位药企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尚不明确”有可能是研究数据缺乏。

专家:是药三分毒

“中药绝对安全,无任何副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我省神经内科权威专家、省级机关医院院长季晓林昨日告诉记者,是药就有三分毒。他说,世界各国对药品都是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在药品说明书中,要求说明药物的研发过程、实验数据等,即使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副作用,也都得标识出来。

“写得越详细是越负责,有助于医生掌握最真实情况,对症开药;不写副作用的不代表它没有。”他说,目前来看,国内药企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

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医专家张喜奎说,中成药同样要把主要成分、功效、毒性在说明书中尽可能标识清楚,让医生在临床实践中更合理用药。

张喜奎均表示,药不是食品,服用一定要非常谨慎。治病常讲对症下药,市民自身很难把握自己症状,对不准;下药方面,由于许多药品的说明不够规范,下药同样很难实现精准。他建议市民特别是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一定要遵从医生等专业人士指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