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龙江一列车 6节车厢脱线
水污染与两次事故遗留有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一列车 6节车厢脱线
事发昨晨3时许,15人受伤;昨晚已恢复通车;原因正调查
列车脱线事故现场
昨日,工人在列车脱线事故现场抢修铁轨
 

N新华 中新法晚 央视

昨日3时17分,由黑河开往哈尔滨的K7034次旅客列车运行至绥北线海伦至东边井区间时发生脱线事故,共有6节车厢脱线,车上410名旅客中有15人受伤,事故造成昨日11趟列车停运。昨晚6时40分,事故铁路已恢复通车。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造成11趟列车停运

该列车于12日晚7时许,从黑河出发,车上共载有410名乘客,原本预计昨晨6时20分到达哈尔滨。运行区间为600多公里,大约用时11个小时,平均时速约58公里。凌晨3时17分,当列车运行至绥北线215公里597米海伦至东边井区间时,列车车体共12节车厢中6节发生脱线,其中3节发生整体侧翻。截至昨日15时共有7名受伤旅客留院观察治疗,其中部分伤员已经转移到哈尔滨进行救治,其他旅客已经被转移安置。

昨日,事故造成3趟列车迂回运行,11趟列车停运。铁路部门组成400余人的抢险队伍,紧急调运抢修设备和路料等救援物资,组织救援和线路抢修工作。昨晚6时40分,事故铁路已恢复通车。

国家铁路局前往调查

国家铁路局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局长陆东福立即组织应急响应,4月13日上午副局长陈兰华、局安全监察司司长、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局长等人,已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会同有关部门应急救援,进行事故调查。

哈尔滨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具体是由于遇自然不可抗力、操作问题、路面坍塌裂轨或是人为破坏,目前还不得而知。

□讲述

“忽然从卧铺翻到地上”

事故发生时,车上乘客大多数正在睡梦中,突然产生的车体剧烈晃动让乘客们惊慌不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乘客回忆称,自己在睡梦中被晃动惊醒,“车里面剧烈地晃动了两下,皮箱放在那儿就滑到下面去了,鞋啊、眼镜啊都找不着了,挺紧张的,下来一看前面那几节车厢都侧翻了。”

受伤乘客宋秀丽,回忆起事故时仍然感到后怕:“当时我在卧铺上睡觉,忽然一下翻到了地上,然后又被别人压住了,只听见车厢内有小孩的哭声,看见列车上的被褥,还有衣服、鞋子都乱了套。接着听见有乘务员说‘不要慌,不要乱’,我意识到是火车出事了。”宋秀丽在向记者讲述的过程中不停地说自己“心情不能平静”,尤其从外面看见列车侧翻的样子,“想想都后怕”。

乘务员凿开车厢玻璃

“当时我们正在睡觉,只感觉‘咣当’一下子,整个人就倒下了!”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受伤旅客矫丽华回忆起列车脱线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矫丽华回忆说:“倒下去的时候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只感觉被行李架上掉下来的包重重砸了一下,然后就感觉头晕,啥都不记得了。”乘客任宝胜回忆说,当时的情景非常混乱,感觉火车从铁轨上扭过来了,大家挺慌的。

大约十分钟后,列车乘务员用锤子将车厢的玻璃凿开。矫丽华等受轻伤的乘客被从已经严重倾斜的车厢里救出来。

□链接

什么叫脱线?

列车脱线,是指列车的四个轮子全部脱离轨道。列车脱轨,一般是列车的两到三个轮子脱离轨道,也就是说脱线是比脱轨更严重的事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