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申维辰曾被实名举报十几年
借会议费之名报销13万美容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维辰曾被实名举报十几年
被查或因在山西贪腐;与落马的山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交集颇多
2007年3月16日,申维辰(左)和金道铭就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进行调研(资料图)
 

N法制晚报 新京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本报昨日曾报道)。根据媒体报道统计,申维辰是今年以来第六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有政界人士猜测,申维辰落马的原因,是涉嫌在山西的贪污腐败。公开资料显示,申维辰还与此前落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有颇多交集。

任职太原时出现窝案

2006年至2010年期间,申维辰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发生在山西太原的窝案,涉及60多名官员,曾经轰动一时。

2006年12月,山西易居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突然消失,该公司开发的“龙湖易居”项目数百名购房者的预付房款被卷走,涉案金额达6亿元。事件发生以后,山西省和太原市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之后,数名官员涉嫌腐败落马,其中包括太原市规划局原副局长贾建志。

2010年年底,山西省检察院根据线索控制了一名为房地产商跑项目审批的“中间人”。2011年4月15日,山西省检察院有关人士证实,他们起获了这名“中间人”的一本行贿送礼笔记,根据里面的线索,开始调查太原市规划局相关人员。

曾与金道铭同发声反腐

金道铭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申维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公开资料显示,申维辰与金道铭有颇多交集。

2007年3月16日,申维辰与金道铭就太原市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进行调研,两人称,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08年12月22日,山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交流会上,申维辰出席并主持,金道铭出席并讲话。

据《山西日报》2010年的报道,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在太原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曾说,要始终清楚什么人不可以交,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事不可以做,真正做到不凌驾组织决策,不超越法纪办事,不违反规定用权。

网帖举报其官商勾结

此前,一名自称山西洪山陶厂员工的男子,在网上多次发帖称,自己十几年来坚持向各级纪委写信实名举报申维辰。举报内容涉及:申维辰1995年任晋中行署专员后,因乱采乱购造成洪山第二陶瓷厂煤气隧道窑烧温度达不到设计的1350℃,却谎报是设备不配套,管理不到位。此后还挪用技改基金120万元建家庭小作坊陶瓷生产线,不到两年亏损300万元。因未排除重大工程质量事故,1996年7月进行第二次试生产再失败,又造成300万元经济损失。

该帖还称,申维辰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官商勾结。洪山二陶厂负责人刘某租赁二厂厂房设备,用其中厂所属的250亩土地三次重复抵押贷款,诈骗银行贷款1.3亿元,去向不明。

策划《乔家大院》等晋剧

申维辰的仕途起点是老家山西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申维辰曾当了6年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曾提出口号“华夏文明看山西”。早在2010年9月,就任中宣部副部长之前,申维辰就策划、推动了《乔家大院》、《八路军》、《吕梁英雄传》等热播晋剧,以及舞剧《一把酸枣》。他还创办了山西另一个文化品牌——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6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中国科协是正部级单位,其官网发布的机构简介称中国科协属中直系统,由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申维辰所任职务就是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行政级别是正部级。2012年,申维辰还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此番被调查,使其成为今年以来第六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2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在申维辰之前,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还有原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原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