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新地产/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岛路,串起南台楼市“黄金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岛路,串起南台楼市“黄金带”

环岛路,将串起南台楼市﹃黄金带﹄(资料图)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南台岛,是全国省会城市市中心最大的江中岛。北依闽江,南临乌龙江,两江之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42平方公里江中之岛。

如今,福州市委、市政府拟投资100多亿元,将更高定位、更大胸怀、更宽眼界,全面动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即南台岛环岛路)。总长约60公里的环岛路,像一条黄金带,带动福州城市建设进入“环岛时代”。

那么,这条“长优美”环岛路究竟将在哪些方面给福州楼市带来利好?

盘活交通从沿江走向滨海时代

路网一通,楼市巨变,这是楼市的金科玉律。

“在2012年初,全省第一条环线全封闭快速路——福州三环路全线贯通,这条全长50公里、宽80米~100米的交通大动脉,将福州城推向了乌龙江时代。”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三环贯通后,对区域内的楼市势起,起到了重大作用——三环板块与市中心连接更加紧密、大开发商持续进驻、价格相继崛起。

事实上,目前福州楼市已完成由“三山时代”向“闽江时代”继而向“乌龙江时代”的两级跳,而当前需要进一步推进由“乌龙江时代”向“滨海时代”的第三跳,即对环南台岛沿线进行开发,在此寻求发展用地和拓宽空间,将福州建成滨海大都市。

南台岛地处福州市南大门,闽江、乌龙江四周环绕,水路运输十分便利。福厦路起始点和福泉高速公路接口始于此岛,并有11座大桥与闽江相连、6座大桥与乌龙江相连。随着三环、湾边特大桥及互通工程、福州汽车客运南站、福州火车南站、福州绕城高速公路相继建设,加上已建成的二环快速路和福厦高速公路等,将构建仓山交通的大格局,未来将成为福州地区交通网络最便捷区域。此外,南台岛环岛路还将全面推进城市“东扩”,促进城门片区的开发建设。未来楼市开发重心也会转向南台岛周边地域,从而提供更多的优质楼盘,使整个福州楼市呈现多中心发展格局。

增值土地大福州楼市蛋糕再做大

除了交通的盘活,土地的增值也是环岛路带来的重大利好之一,南台岛建设,将大福州楼市蛋糕再度做大。

“南台岛岸线总长约66公里,面积142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鼓楼区再加上4个台江区的面积,比香港岛、厦门岛都大。”有关人士表示,今后5年是南台岛全面开发、全面建设的关键阶段,其基本构想是:在现有仓山城区和金山新区的基础上向东、南推进“一线两片”开发,带动城门、盖山、仓山、金山4个分区全面发展,从而形成“全面开发南台岛、建设福州新城区”整体态势。

一是北片,即福厦路以东、南江滨以西,北起烟台山,南至马杭洲,总开发面积1.4万多亩。沿目前正在改造的南江滨旧屋区,向东推进开发林浦洲地、壁头港区和下门洲新区,直达马杭洲。二是中线,从台屿、飞凤山开始,沿南二环的首山片区,向北分别推进仓山中心区、白湖亭商贸走廊、仓山科技园建设,直达林浦洲地;

通过鼓山桥向北,与鳌峰新区连成整体。三是南片,即西接金山新区,东至马杭洲,北起义序机场,南临乌龙江,总开发面积达1.7万多亩。继续开发金山橘园洲南片4500亩及金山生活区八期、九期、十期约3000亩地块;沿乌龙江北岸三环二期沿线开发,推进金山福湾片二期、义序机电工业园、义序洲地、螺洲高尚居住开发区,并与东部与北片在马杭洲会合。同时开发淮安2000多亩的居住区。

“在二环时代,五一广场是整个福州城区的中心,三环闭合通车后,给东区、东部新城和乌龙江沿岸带来了发展的新契机。而南台岛成功激活之后,就会成为福州楼市开发的马车之一,拉开福州周边区域新一轮开发热潮的序幕。”业内人士表示,届时大批土地的放量亦会进一步做大楼市这块“蛋糕”,而巨大的土地存量会让开发商竞相入驻,以及重金打造的区域性标杆性质的产品,势必引发南台楼市新一轮的价值重估。

拔高形象区域更受市场认同追捧

日前,记者在对南台环岛进行探访的时候,就已经觉得环南台岛未施脂粉,风光已经醉人,而未来,经过高水准的定位和开发建设,南台胜玉台更是势在必行。

而据福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说,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规划为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主线的绿色环岛链,将整合城市滨江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打造成为全省最优美的一条集交通、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滨江走廊。此外,环岛路周边还

将新建4个生态休闲公园,包括将于今年上半年动建的飞凤山奥体公园及今后陆续动工的清凉山公园、南湖公园、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

有了政府高标准大手笔规划、交通市政配套的大力扶持,和区域板块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南台岛区域崛起福州楼市无疑是一种必然。更何况,在这个区域板块内,还加入众多品牌开发商组团开发,然而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开发商更是铆足劲,力求打造“对得起板块价值的产品”。

□链接

“环岛时代”最靓地标——

金辉淮安半岛:

位于南台岛最北端,占地约3200亩,东、西、北三面环水。项目与洪山桥相距约5公里,洪塘大桥位于其西南面,南面为包括福建农林大学等多所大中专院校在内的传统学区,拥有着丰厚的自然资源、大量的原生树种。此外,该项目是第一个关注到环岛路规划的楼盘,环岛路建成后,将大为受益,对整个楼盘形象会有质的提升。

中庚红鼎天下:

位于仓山区内的闽江江段,自古以来就被誉为仓廪之地,丰物、富饶,极具财富。占据着南江滨黄金段,周边政务中心、喜来登酒店、会展中心、东部新城等重量级配套,皆沿江岸一线聚首。环岛路建成后,也是一线受益,江景豪宅地位更加稳固。

新榕金城湾:

项目傲立金山中央,以71万㎡造城手笔,落定金山乌龙江畔宜居版图,周边2号线、9万㎡商业、3万㎡城市绿肺公园等城市配套资源一应俱全,环岛路建成后,也会为项目大为加分,开启人居品质典范。

名城国际、东方名城:

马尾大桥已经增强了东江滨和南台岛的联系,而环岛路的动建,将进一步加强东江滨与整个仓山区的联系。名城国际和东方名城,作为马尾新城建设的新核心战略地位就进一步突出了,这对项目销售利好巨大。

升龙汇金中心、IFC:

升龙汇金中心以208米凌云高度,傲踞金融街首排,是滨江商务区西塔门户。而福州IFC位于闽江北CBD首排,以220米的建筑高度,打造海西顶尖商务形象。两者都处在环岛路腹地内,待环岛路建成后,其高端商务形象将进一步擢升。

融侨外滩:

位于闽江南岸、南江滨休闲大道南侧,属闽江一线豪宅聚集区,隔江对望闽江北岸CBD,并有万宝商圈、仓山万达广场、特易购三大商业中心环伺周边,成熟坐享5分钟生活圈。环岛路建成后,将直接享受环岛风光带,环岛路成为项目的高端“配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