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政事/发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妻卖油条 供三子读完大学
水生物增殖放流 接受捐资认购
榕19日起开通172路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卖油条 供三子读完大学
孩子们都工作了,家里经济好转,这对莆田夫妇仍起早摸黑,勤俭持家
池文森一人看油饼摊,林秀花则拿着油饼上街卖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 本报“勤俭好榜样”专栏推出后,读者白女士给本报968111热线打来电话称,福州西营里市场附近有一对莆田夫妇,靠卖油条油饼,省吃俭用,供3个孩子读完大学。昨日,记者来到福州西营里市场,一提起卖油条油饼的莆田夫妇池文森、林秀花,附近的居民、商贩都夸他们勤俭,不容易。

如今3个孩子已经相继大学毕业工作,但夫妻俩还是起早摸黑,勤俭持家过日子。

勤:一天睡5小时 春节才休几天

昨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西营里市场,在一条小巷口找到了池文森。他正在摊位前炸油饼,却不见林秀花的身影。池大哥说,她提着30多个油饼,去东街口一带沿街叫卖。卖光了,她才会回来。

池文森和林秀花今年都54岁了。他们的老家在仙游县游洋镇的一个小村落里,靠种地为生。家里三个男孩出生后,日子过得更加紧巴巴的。1997年年初,他们向亲戚借了一百元,来到福州讨生活,逐渐学会了炸油条、做豆浆的活儿。就是靠着卖油条、油饼,省吃俭用,供3个儿子读完大学。

凌晨两三点,天还没有亮,池文森夫妇就得起床准备当天的食材。上午卖油条、豆浆,下午卖油饼;林秀花大姐还要提着油饼沿街叫卖。两人要到晚上7点才能回家做饭。算下来,他们俩一天只睡5小时,全年只有春节回老家几天,休息一下。

俭:丈夫戒烟 妻子多年没新衣

街坊邻居都知道夫妇俩要供养三个大学生,平时格外照顾他们的生意。夫妻俩的生意逐渐好起来,收入也多了一些。但3个孩子上大学,学费加生活费一年花销近4万元,加上他们夫妻还要生活,生活还是不容易。

池大哥说,多亏了妻子勤俭持家,精打细算过日子。家里淘米水洗菜,洗菜水拖地,从来不到外面吃饭。每天做油饼剩下的食材,都拿来当菜下饭。妻子十几年都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池大哥把烟戒了,这样基本还能收支平衡。

老大帮家里干活最多,占用了时间,高考成绩不理想,最后被福大阳光学院录取,一年学费要1.5万元,当时老大想弃学外出打工,夫妻俩死活不肯。

如今,老大已从福大阳光学院毕业,在莆田老家当村官;老二从集美大学毕业后,在厦门从事电子商务工作;老三去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当兵去了。

传:三个孩子 都勤俭有爱心

说起三个儿子,池文森脸上满是笑容。

他说,孩子们很懂事,从小就帮着做生意,也很节俭,不乱花钱,不攀比抱怨。从高中起,他都给孩子准备了一些零花钱,但孩子们很少花。哪怕是和同学在外打球,也舍不得买瓶矿泉水,总是回家后再喝水解渴。兄弟仨上大学期间暑假都在打工挣学费,吃穿也不讲究。2008年汶川地震、学校同学得了白血病,孩子们总会从紧巴的生活费里捐出一部分。

三个孩子工作后,家里的经济负担减轻许多。孩子们都劝爸妈少干一点,可池文森夫妇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依旧忙碌,依旧勤俭。

征集令

若您周围有勤俭节约、君子之交、简朴办婚丧嫁娶等故事,或者你身边有看不惯的各种铺张浪费、讲排场、重形式的案例,都请致电海都热线968111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在全社会传递“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优秀价值理念。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