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步态异常会有什么问题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步态异常会有什么问题吗
3岁以下走八字步大多会自行纠正;如果两腿长短不一,关节活动时有弹响声需重视,要找专科医生检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孩子比较迟才学会走路,走路摇摇晃晃的,走几步就容易摔倒;孩子走八字步,小腿看上去比较无力,是因为缺钙吗?

小儿骨科专家说,孩子走路不稳大多是生理性的,随着孩子的成长会自然纠正。但有些情况需要重视,比如患有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孩子就比较迟才会走路,走起路来也常摔跤。这些孩子经常会有两腿长度不一致,臀纹不对称等情况,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

膝盖由内旋到外翻孩子多走八字步

有家长问,孩子的腿形不直,将来走路姿势是否会不好看,是不是缺钙?其实,大多数孩子的膝部都有内弯(俗称O形腿)或是外翻(俗称X形腿)的情况,这是生理性弯曲,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和发育,逐渐会得到纠正。

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徐迪主任医师介绍,婴儿的小腿大多内弯。因为出生前,胎

儿屈曲在子宫内狭窄的空间里,下肢尤其是小腿是内弯的。所以刚出生的婴儿十有八九小腿都是内弯而且合并内旋的。一直到孩子开始走路,这种膝内弯现象更加明显。

接近2岁时,孩子的下肢逐渐直起来,之后,膝部就开始往外翻,膝部内侧的骨头显得格外隆起,在高瘦的小孩看来尤其明显。3~4岁时,

这种“X”形腿达到最严重程度。比较厉害时跑起来很难看,膝部会内部相碰而绊倒自己。所以这个阶段很多孩子会通过内旋下肢的办法来避免行走时膝部相碰,从而表现为内八字步态。这种情形在4~5岁以后会好转。所以说,小孩的膝部会经历内翻、直、外翻、略微外翻的正常过程。

臀纹不对称、两腿长短不一,要重视

1岁多的樱樱(化名)刚学会行走,父母却发现她走路的姿势不大正常,身体左右摇摆像小鸭子走路一样。细心的妈妈带她到医院做了检查,拍了X片,才知道是孩子患了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妈妈很茫然,孩子没有遭受过外伤,自己的分娩过程也很顺利,好端端的怎么会关节脱位呢?

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徐迪主任医师介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孩子在母体子宫内胚胎发育中髋关节发育异常形成的,生下后关节没有外伤性疼痛,因此关节能活动,以后也能行走,但会有跛行或摇摆、步态不稳等情形,时间长了会导致关节、脊柱变形,引起疼痛,导致残疾。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早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要早治小年龄治疗简单效果又好

髋关节是人体中最大的关节之一。髋关节患病往往直接影响到身体的站立和行走功能。在孩子小的时候,因为下肢长短不一,走路会跛行,身体摇摆步态像小鸭子走路;2~3岁以后可出现体形改变,腹部过度向前凸出,而臀部上翘;如果不治疗,到10岁以上可出现脱位关节疼痛和行走困难。

徐迪主任提醒,如果孩子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一定要早作诊断,早接受治疗。

6个月以内髋关节脱位

的孩子可采取最简单的方法治疗,即佩戴一种特殊的吊带,对孩子的损伤最小,效果也最好;而2岁以内的孩子原则上先采用简单的手法复位(又称闭合复位),用手推使关节复位,然后上石膏,3个月后拆除石膏改用铝合金支架6~9个月,前后约需一年。如果手法复位失败或年龄超过2岁的,则须做手术。所以说,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治疗效果同孩子年龄的大小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而早诊断早治疗最为关键,否则会带来终身残疾。

期表现不明显,但有一些特殊表现,细心的妈妈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孩子的两侧臀纹是否对称,下肢是否长短不一,关节活动时有无弹响声,学会走路后是否跛行,像小鸭子走路一样左右摇摆。如果发现这些情况,应该去医院检查,通过超声或骨盆X片就可以判断是否髋关节脱位。

儿童身高有严格的比率

人的骨骼发育潜力与骨龄有关。要了解孩子是否还有长高潜力需要先拍骨龄片。骨龄与人的实际年龄可能相符也可能不符,是评价孩子生长发育阶段的重要标志。一般来说,女孩子的骨龄如果超过15岁,男孩的骨龄如果超过17岁,这时的骨骺大多已经闭合,长高的机会就非常小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愈合情况,越早干预,越能够对孩子进行更好的干预治疗。

矮小的抽血检验周期需要3~5天时间,另外在孩子的腕骨上拍一个片子,给每一个指骨打分,按照实际年龄和骨龄的差异,最后科学地预测出孩子的身高能达到多少。

家长在平时应注意孩子的饮食搭配并促其进行适量的运动。适量的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还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其中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均是有益运动。

□相关讲座

内容:儿童身材矮小及生长迟缓知识讲座

时间: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14:50-17:00

地点: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8楼多媒体教室(福建省福州市湖东支路13号)

主讲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李淑闽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