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社区/互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达明路有间“酵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达明路有间“酵园”
果蔬垃圾制“环保酵素”,可洗衣洗脸,还能清洁下水道
张丽芬制作酵素的材料是果蔬垃圾
果蔬垃圾需在容器内发酵三个月
发酵成功的酵素
 

环保很欢乐

开栏的话 今天是第44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其实,环保并不高大 上,它可以是将报纸、铝罐等可再生垃圾集中送往废品回收站;可以是将果皮菜叶制成酵素;可以是用手帕替代纸巾;也可以是公交出行,减少碳排放……环保可以很微小、很快乐。我们今日推出“环保很欢乐”系列报道。如果你身边有践行环保的公益故事,请拨打968111告诉我们。

N海都记者 高敏

海都讯 一种能够“守护环境、改善健康和生活”的神秘物质正在民间环保人群中被追捧,它叫环保酵素。这种用果蔬垃圾制成的发酵液,能用于居家清洁、外用护肤、净化空气,甚至可减少垃圾量、辅助净化水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厨余资源化——环保酵素项目组组长、福州市中医院的张丽芬医生就是环保酵素的推广者。自称“酵友”的她,正致力于推动环保酵素在福州乃至福建民间的“发酵”。

张丽芬的家在福州达明路某小区。数百个瓶瓶罐罐密密匝匝摆满她家厨房、客厅、阳台、洗手间,就连卧室的柜子也不放过,这些都是用于制作环保酵素的容器。它们让张丽芬的家看起来就像“酵园”。

“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婆”

“这就是环保酵素。”张丽芬指着一个装有褐色液体的矿泉水瓶对记者说。记者拧开瓶盖闻了闻,有一股类似葡萄酒的香气,并没有想象中发酵后的酸腐气味。

环保酵素是什么?“酵素实际上是酶的旧译。”张丽芬说,人体和哺乳动物体内含有5000种酶,它们保证了生命活动的正常运转。环保酵素的本质,正是水果蔬菜发酵的产物,含有酶、生物酸等。

30多年前,泰国人乐素坤博士发明了自制环保酵素的技术。目前环保酵素已在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被广泛应用。它在国内迅速“发酵”,仅“环保酵素救地球”的论坛就有超过4万会员。

张丽芬称,酵素的杀菌去污能力很强,能去除异味、霉菌、尘垢、油污等,甚至还可以溶解黏附在下水道的污物,防止排水系统被堵塞。平日里,她将稀释的酵素液加入沐浴液、洗面奶、洗衣粉、管道疏通剂、空气清新剂等家居清洁品中使用。宣传酵素两年多,张丽芬遇到不少人分享使用心得,有人说告别了皮肤过敏,有的说战胜了青春痘。

“爱上环保酵素,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婆。”张丽芬说,她除了花钱向供职医院的厨房定期收购油罐、塑料水瓶外,和朋友吃饭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席,因为要把桌上的塑料瓶清洗干净后带回家。她还常把路上的残花、落叶捡回家。她家附近的水果店主和菜场摊贩也经常把果皮、烂菜叶留给她。

城市垃圾减负的新途径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办公室主任方垂弘,起初也是一个质疑者,但自制酵素的结果令他很惊喜。

去年11月开始,方垂弘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为平台,向公众推广环保酵素制作方法。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专门成立了厨余资源化——环保酵素项目组。他们通过酵素给环保算账,普通的三口之家一周内产生的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恰好能做一桶5升装的环保酵素。而每桶酵素足以保证一周甚至更久的洗衣、清洁餐具等洗洁剂替代品的供给。而据省环保志愿者垃圾分类项目组的一项调查显示,福州全市生活垃圾中,餐厨垃圾的重量约占到六成左右。张丽芬、方垂弘和他们的同仁们,希望更多人加入自制环保酵素的行列,为城市垃圾减负。

□小贴士

“酵”,这样做的

材料:果蔬垃圾。

做法:5L容量的油瓶内倒入3L左右的自来水,然后加入红糖,再将新鲜的果皮塞进去,留有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的空间,盖上瓶盖密封,经过三个月的发酵即可使用。水、瓜果皮和红糖大致比例为10∶3∶1。

如果一时无法收集足量的鲜垃圾,也可以分批投放,3个月的期限以最后一次投料算起。“第一个月需要每天稍微打开瓶盖,让发酵的气体往外流通一下,否则可能发生爆瓶。”开盖时的“滋滋”声,就是发酵的声音。至于判断是否制作成功,闻一下,如果有酸味,还带有香味,就可以放心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