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抢了2条金链 被追了3条巷
围观驾考 也成一门生意
福清设窝点 诈骗日本人
车被警方扣了 他偷取车被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设窝点 诈骗日本人
一中日跨国电信诈骗团伙,近日在福清被捕
 

N海都记者 陈锟 通讯员 林娟

海都讯 冒充日本警察和银行人员,打电话给日本人,骗走他们的钱财。去年9月起,林某、谢某等人与几名日本籍同伙,在福清一出租屋内,策划实施了多起诈骗犯罪。后因为内讧,林某等人殴打并拘禁日本同伙星野,星野逃出后投案,这个团伙因此暴露。近日,林某、星野(日本籍)、饭钵某某(日本籍)等嫌疑人被福清检察院批捕。

福清策划日本实施

从去年9月份开始,谢某一伙人在福清一出租屋内,开始实施策划好的电信诈骗活动。有人专门负责提供日本当地的公民信息,有日本籍同伙负责冒充警察和银行协会工作人员与受害人沟通,有日本同案人负责在日本接洽取钱,还有人负责监管日本人。

他们通过事先设置好的网络电话,由日本籍同伙冒充日本警察厅的警察,打电话给日本受害者,谎称从抓到的小偷身上发现受害者的银行卡,其身份信息被人盗用,并办理了银行卡。

紧接着,另一名同伙冒充日本银行协会工作人员,骗受害人说出银行卡的密码、余额,并告知受害人,银行协会工作人员会上门更换新的银行卡。然后,星野则负责联系在日本的同案人,让其冒充银行协会工作人员,到受害人家里把银行卡收走。

半年骗得400余万

拿到银行卡取出钱后,日本的同案人会从中抽取一半的诈骗款,剩余诈骗款则汇到福清市某地下钱庄,由谢某或庄某负责取钱。通过该种方式,该诈骗团伙在2013年9月至2014年2月13日期间,骗取了7007.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400万余元。

然而,因怀疑星野与在日本的同案人私吞了150万日元(合人民币90万余元)诈骗赃款,林某、谢某在出租房内将星野拘禁并殴打。今年2月13日凌晨,星野乘看守人员不备逃脱,并向福清公安求助。2月中旬至3月中旬,福清市公安局民警分别将林某、庄某等七人抓获。

3月24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非法拘禁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庄某;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星野(日本籍)、饭钵某某(日本籍)、出原(日本籍)。4月15日,犯罪嫌疑人庄某某也以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