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统派发起“新五四运动”
台湾核四再起风波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核四再起风波
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昨起禁食;马办表示,“核四公投”没有时间表
 

N中国台湾网 中新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要求台湾当局停建核四(第四核电厂),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22日上午10点在台北义光教会开始无限期禁食,直到当局回应诉求。马办发言人李佳霏昨日表示,台“行政院长”江宜桦已代表马英九探视林义雄,而且“没有核安就没核四”、“没有核安就没公投”是当局一贯立场,“核四公投”没有时间表。

民众包围“立院”与警方起冲突

台湾现有三座核电厂,台湾电力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决定兴建第四座核电厂,但社会各界对此意见不同。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呼吁当局立即停建核四,否则禁食行动将无限期延续。昨日中午江宜桦抵达现场,未见到林义雄,只得在留言本上留下“请珍重身体健康”。江宜桦提及,马英九希望林义雄不要伤害到自己的身体。

昨日,“公投盟”总召集人蔡丁贵号召民众包围“立法院”,要求停止兴建核四。昨晚,蔡丁贵带领民众移往镇江街静坐,晚上10时30分左右,蔡丁贵要民众推倒拒马,因此与警方爆发冲突,蔡丁贵被警方拖走。

国民党坚持先核安后“公投”

对于有关“核四公投”等相关议题,马办发言人李佳霏表示,马英九非常乐意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会面,希望双方没有前提、不设条件,开诚布公地坦然沟通,共谋解决之道。

李佳霏指出,在核四安全检查还没出来前不会进行“公投”,因此“没有核安、没有核四,没有核安、没有公投”,马英九及当局的立场,是在确认安全无虞后才会有下一步行动,所以“公投”没有时间表。

马英九历经“太阳花学运”的教训,这次如果核四安检一直没有完成,核四问题可能就此拖过2014“七合一”选举甚至“2016大选”,核四将先处于封存状态备战。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