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天下/热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副驾不系安全带 重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海外观察员看国外如何处置“轻微”交通违法行为
副驾不系安全带 重罚!

加拿大小区内路口的停牌,即使没人也必须停车(张利红 供图)
 

N海都记者 毛慧娟 谢秋玲 策划

海都讯 日前,福建省交警总队出台了“16项交通违法只警告不处罚”,这“16项”涉及驾驶人携带证 件、灯光使用、停车、使用安全带等多个方面。这项通知一出台便在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支持声与质疑声并存。支持者认为,这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而质疑者认为,警方更应“用重典”。

本报海外闽人观察员也第一时间落地,讲述自己的经历,看国外政府对这些“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做法有何不同。在国外,副驾不系安全带,基本都重罚。

加拿大

讲述人:张利红 武夷山人

移民加拿大蒙特利尔

警察“卧底”路口 一旦违规就重罚

加拿大对于交通违规违法的行为罚得非常重,扣分和罚款并施,所以大家在马路上都很守规矩。加拿大的驾照是15分制的,如果副驾驶没有系安全带要罚115加元(1加元约等于5.65元人民币):16岁以上就罚副驾驶,16岁以下罚司机,还扣三分。如果在不该停车的地方停车,罚52加元。就连驾校教练也说,加拿大人开车的素质是用罚款买回来的教训。

路口停牌未停 被开罚单最多

跟国内不一样的是加拿大所有路口都有停牌。停牌基本是设在小区、停车场等的一些小路上,主要交通干道还是以红绿灯为主。驾车者在路口的停牌处要完全停下来,不管有没有人,然后遵循先到先走原则。虽然每个路口都要停下很麻烦,但可以避免很多的交通意外。

这里被开罚单最多的是停牌未停和违规停车,停一次都扣挺多。我一个住在市区的朋友,之前在国内开惯了车,来这里后该停的地方未停,已经被罚过好几次。上周六朋友又被警察拦下,“温柔”地开了张116加元的罚单,原因还是在路口没停车。朋友被罚得相当肉疼,直呼要改掉在国内开车的坏毛病。

不许超校车须离5米远

加拿大的马路不装探头,都靠警察现场抓。警察会不定期地在这些路口“卧底”,见到就抓,罚你没商量。我一个朋友因为着急,违规开到车上须有二人以上才能行走的道,被罚了200加元。还有一个朋友还没有拿到驾照,就开车在高速路上超速,被罚1000加元,车扣一个月。

我到加拿大快一年,没被开过罚单,只遇到一次警察温柔“执法”。有一次送儿子去做义工,在一个路口被警察跟上。我没发觉,直到儿子叫停车我才停下来。我听不懂英语,儿子翻译说是我过马路时没左右看。还好警察只是提醒一下,没开罚单。说到这里,还要提一下加拿大的校车,比交警牛。任何车都不许超校车,必须离校车5米远。否则,只要校车司机记下你的车牌,就要吃罚单!

澳大利亚

讲述人:老田 福安人

曾旅居澳大利亚墨尔本

驾照需4年才“转正” 轻微交通违规影响大

在澳洲对交通违法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但是对一些不会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还是比较宽松的。例如驾驶员没有带驾照,机动车驾驶人在车上,经口头警告后立即驶离的都不会处罚。然而警察对于副驾驶座不系安全带,车前后窗悬挂妨碍司机视线物品的处罚力度都比较大。另外,在澳洲考驾照十分严格,必须拿一年初学者牌,再参加路考。再经过三年,才能成为全职驾驶员,拿到12分。轻微违规都会造成路考失败,所以大家都十分守规矩。

本人之前曾陪同朋友去车场购买车子,试驾时,刚刚从停车场转出,就被警察拦下,罚款扣分。原因就是坐副驾驶座的朋友没及时系上安全带,澳洲规定副驾驶没系安全带的情况驾驶员要被扣分罚款。副驾驶和后排没系安全带在各州罚款各不相同,我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最低,大人是170澳元(1澳元=5.8105元人民币),扣3分;最贵的州罚款高达500澳元。据记者查询,澳大利亚是安全带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接近100%,取得了良好的防护效果。

现在澳大利亚的新法律规定,考驾照一开始要笔试,过了笔试以后就给你一个L牌(即初学者的牌),拿到这个牌你就可以上路了。但是要求副驾驶的座位上一定要有一个最高级驾照的人看着开。L牌必须拿满一年,开车时间满100个小时,然后才能参加危险测试考试和路考,拿到P牌后也只有5分,得再经过三年的时间才能成为全职驾驶员(三年12分)。

可想而知,澳洲驾照分来之不易。由于一些驾车习惯不好,我考了3次才通过路考。正是因为拿驾照那么难,就不会轻易去违规。要是分数被扣完了,别说罚款,重考驾照就得先等12个月。

日本

讲述人:洪先生 福州人

曾游学日本长崎

街上基本没探头个人自我约束力强

洪先生曾在日本游学一年。在与海都记者交流时,洪先生指出,在日本,道路上恪守交规、文明礼让的现象随处可见,个人的自我约束力强,比较少见类似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

街上很少见警察 执法成本也低

洪先生说,日本跟中国有很大的一个不同点,就是日本街头基本上没有监控探头,也不存在通过探头判违章的做法。所有的交通执法都是由警察来执行的。但是一般道路上也很少有警察,基本都是靠民众自觉。洪先生提到,他的老师有一次在路上打电话,刚好被警察看到了,警察非常有礼貌地上前行礼:你好,不好意思,年底了还给你添麻烦,不过按规定开车不能打电话,所以要扣分、罚款。事后洪先生跟老师交流,说起这种状况,是不是可以否认自己打电话?老师表示,电话确实打了,警察也看到了,就要认罚。在日本,执法是建立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执法成本也低。日本人开车以让为主,偶尔有车辆插队,其他车大都会让行,因为人们知道若非紧急情况不会有人“加塞”。

重罚酒驾醉驾甚至还会“连坐”

另外,洪先生指出,日本交规几乎每年都在改进和完善,对方方面面也都有规定。比如日本很早就规定了驾驶者必须系安全带,在2008年6月开始施行的改正道路交通法第71条3之2中规定:“如果司机座以外的乘车者没有系上安全带,机动车司机不准行车。”在日本违法违规成本也高,比如说交规对酒驾之类的罚得很重。在日本,身上带有酒味的驾驶者,会被处以3个月以下徒刑或5万日元(约合4000元人民币)罚金。醉酒驾驶两次以上者,将被判处6个月徒刑。醉酒驾车造成人员死亡的驾驶员将被当场吊销驾照,且10年内不核发驾照。日本对醉驾处罚有“连坐”的规定,处罚醉驾不仅针对醉驾者本人,还扩至乘客、供酒者或醉驾者的妻子,这对制止醉驾行为起到了很好的约束作用。

(海都记者毛慧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