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2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光盘 大学生微博晒节俭
我省上月17人死于传染病
旅游包车违规营运将严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盘 大学生微博晒节俭
福大阳光学院学生,节约从一餐饭、一个垃圾袋、一张纸做起
用一次性筷子做成的请柬
我“光盘”,我光荣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本来吃不完了,但想到要艾特主页君就食量大增,一颗米都不剩啦~我光盘,我光荣,我为国家省粮食。”近日,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在微博上晒起“光盘”的照片。而不仅晒“光盘”,该学院还通过“文明修身”工程唤醒大学生的节俭意识,省水,省电,省纸张……昨日,该学院外语系大三女生林歆怡讲述了她身边的节俭变化。

节约一餐饭 按量取食不做“剩男剩女”

昨日,林歆怡到学校东区食堂吃饭。邻桌同学摆出“耶”的手势和滴米不剩的餐盘合照。林歆怡说,去年学院2012级会计2班发起的“饭没了秀”活动,引来好多同学在微博上争相晒“光盘”。

林歆怡说,同学们大都是90后独生子女,以前在家里没有什么节俭意识。如今一引导,很快就唤醒了大家的节约意识。而且学院也和食堂沟通好,吃多少打多少,同学们可以打半份饭菜,这样食量小的女生才不会浪费。

阳光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海晋老师说,去年开始,学院在“文明修身”工程中着重强化节约意识,“节约食堂”是其中一部分。经过调查,如今食堂每日泔水少了一半左右。

节约垃圾袋 两周用一捆到两月用一捆

在福大阳光学院,每个宿舍的垃圾袋是由楼管阿姨分发的,同学们用完后再取。从去年开始,学院倡导学生用购物袋替代垃圾袋,楼管阿姨明显感到垃圾袋用得少了。

林歆怡所在的东区七号楼308宿舍,过去两周用一捆垃圾袋,现在两个月,甚至更久才用一捆垃圾袋。

林歆怡说,以前购物的塑料袋都是随手扔,现在舍友们都会存起来二次利用。而且以前有一点垃圾就连同垃圾袋一起扔,现在会注意积攒多一些再扔。宿舍还有许多节约的小窍门:洗衣后的废水用来冲马桶;电脑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最后离开宿舍的,及时关灯、关电扇、拔插座。

节约一张纸 宣传转战网络传单不再满天飞

从去年开始,学院下发通知,努力打造节约型校园,全面提倡节俭,林歆怡感觉身边的传单、横幅少了。

她说,学院有大大小小30多个社团。每开展一次活动,都要张贴海报、散发传单造势。有时她经过食堂,手上能收到十几张传单。一场小的活动一般要印制500~800张传单,每次至少要花去一两百元的印刷费用,而这些传单最终都是“埋身”垃圾桶。

现在社团活动,各院系的活动都通过微博、微信转发,报名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二维码扫,传单不再满天飞,效果也不错。活动邀请函也改电子请柬,或者变废为宝。

现在阳光学院内比较少看到横幅、彩虹桥。据统计,每挂一条横幅标语,就需花费100多元钱。初步估计阳光学院每年各系学生活动2000多场,光这一项可节省花费20多万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