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5版:@海都全媒体/网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玩手机偷走了读书时间
福州大学生摆起“诚信小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是“世界读书日”,海都报官微发起“读书”大讨论;不少网友感叹
玩手机偷走了读书时间

 

N海都网记者 吴光菁

海都网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期出炉的“2014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而人均每天上网时间却多达50.78分钟。我们的读书时间都去哪了?昨日,海都报官微发起“读书”大讨论,不少网友感叹,工作太忙、被电子产品“绑架”了等是他们无法静心读书的主要原因。

人均读书时间又少了近2分钟

“2014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人均阅读报纸70.85份,比上年下降6.35份;人均阅读期刊5.51份,比上年下降1.05份;人均每天读书13.43分钟,比上年减少了1.95分钟。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3年我国人均阅读电子书2.48本,较上年增加0.13本;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达到50.1%,较上年上升了9.8个百分点;而人均每天上网时间达到50.78分钟,比上年增加了4.01分钟。仅有21.0%的国民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满意。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阅读纸质书籍或报纸期刊的人在减少,而选择电子书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人在增加,阅读的时间在减少,上网的时间在增加。

大学生:看书太费劲不如玩微信

上网时间很长,一年读书却不到5本,说的是你吗?为何没有时间读书?时间都去哪了?昨日,海都报官微发起“读书”大讨论,众多网友参与。有的网友表示,不读书是因为太忙;有的网友感叹,空闲时间都拿去刷微博了。

市民胡先生是福州一家汽车4S店的销售顾问,他说,自己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读书,“上班时间在店里接待客户看车,办购车手续,下了班还要收集客户信息,接听客户电话,有时候周末还要加班”。胡先生说,忙了一天,回到家就睡了,没有时间看书。

与胡先生不同,网友“@雅萍萍儿”是一名大学生,时间比较充裕,但她阅读时间也不多。“@雅萍萍儿”坦言,她觉得看书不如刷微博、逛微信朋友圈来得有趣。“很多大部头的书,内容看着很费劲,微博段子就好玩多了!”“@雅萍萍儿”告诉记者,“她现在最常看的书是‘课本’,而且是通过电脑看ppt课件。”

还有许多网友表示,自己也知道应该多读点书,但经常拿起书,还没看一会,就又拿起手机了。

没有“深阅读”会使思维退化

关于读书,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温老师建议,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心态比较浮躁,更倾向于接受一些碎片化、快餐式的信息,但其实系统化的深阅读比碎片化的浅阅读更值得提倡,“坚持系统化的深阅读,边读书边思考受益才最大”。没有“深阅读”,会使人思维退化,内心荒芜。

当然,实在没时间坚持“深阅读”的朋友,也可以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阅读,例如等车、睡前等这些时间,可以多读一些名著,感受经典文学的魅力。

对于如今数字化阅读的兴起,温老师认为,有更多的阅读方式是一件好事,但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兴起,不应该就此取代了传统的阅读方式,纸质阅读能让人更沉静,有助于思考。比起微博、微信上支离破碎的信息,书籍、报刊上的内容,经过编辑把关,更加可信,也更有价值。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