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通勤车 算不算“定制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通勤车 算不算“定制公交”?
公交公司称,是“团体定制公交”;榕租车企业表示,是越界行为,公交公司享购车、燃油补贴,介入租车市场是不公平竞争;市运管处表态,五一节后出台规范文件
 

N海都记者 邱也栩

关注理由

开通在即,福州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却被主管部门叫缓,理由是商务租车业务涉嫌超范围经营(详见本报4月24日A02版)。对此,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喊冤称,提供给单位、企业职工通勤的定制公交服务,本质也是公共交通,怎么能算商务租车?而反对最甚的福州商务租车企业则认为,公交公司在购车、燃油等方面都享受着财政补贴,他们以低价介入,无疑会断了租车企业的生路,是不公平竞争。

定制公交突然被叫缓,参与线路征集的上千市民很疑惑:“定制公交到底还搞不搞?”对此,福州市运管处昨日表态,不要过多纠缠于概念之争,当务之急是明确边界,化解纷争,相关的规范文件最快五一节后出台。

公交公司:定制公交分为个人和团体两种

“这几天,我们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昨日,康驰新巴士公司总经理谢谦辉说,“所有人都在问,定制公交还搞不搞,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截至昨天下午6点,参与定制公交线路征集的市民已经达到1229人。但比起“被叫缓”的消息传出之前,增速锐减,坊间观望情绪浓厚。

在涉嫌超范围经营的问题上,谢谦辉并不认同:“职工通勤,本来就是公共交通的范畴,只不过在计划经济时代公交资源不足,无力覆盖到这一块。”

他认为,定制公交分为个人的和团体的两种,后者也就是5i84平台上的商务租车业务,即通过预订的方式,满足特定企事业单位、团体职工通勤的需要,实现一站直达的公共交通服务。

谢谦辉说,有没有超范围经营,第一要看是不是为了解决职工通勤,第二要看有没有违背公交行业公益性的原则。“我们20公里内定价6元,是全国最低的。”而外地定制公交表述的商务班车、商务包车、商务租车等,只是叫法不同,本质都是在做公共交通,与传统的旅游包车和长途客运不同。

谢谦辉表示,主管部门对定制公交这样的新生事物订规则,是合理的。康驰期待相关规范文件能尽快出台,定制线路能及时开通。

16家租车企业反对改变主管部门态度

事实上,定制公交被叫缓,最大的阻力来自于经营商务租车的企业。4月16日,正是福州16家旅游客运企业向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抗议,直接改变了主管部门的态度。

“康驰如果只做市区内的定制公交,我们没有意见。但是,他们超范围经营,把通勤接送、商务包车、机场接送也算作定制公交,还打算把线路开到连江、闽侯、琅岐,这还让不让我们活?”福州市旅游协会汽车分会会长、凤凰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善禹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和担忧。

“所谓定制公交,针对的应该是市内某区域到某区域间的零散客源,把商务包车算作定制公交,完全越界了。”张善禹表示,公交企业在购车、燃油等方面享受政府补贴,所以才能把通勤价格压到20公里内6元这么低,这样的竞争不公平。

对于“越界”之说,谢谦辉不以为然,他反问道:“泉州开通的全省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也是面向企业团体,而省外多条定制公交的线路也多用于通勤接送。别的地方可以,为什么福州不能?”

据了解,目前福州开展商务租车业务的客运巴士有530多辆,隶属于16家旅游巴士公司,其中200多辆主要负责大中型企业的职工通勤接送。“商务包车加上通勤接送,占我们旅游巴士公司70%~90%的业务量。”张善禹说,福州市场本来就很乱,黑车保守估计也有500部以上,正规的公司普遍只有6%~8%的薄利,康驰再进来,这么多的包车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运管部门定制公交线路必须经过审批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商务租车”属不属于公交范畴,在主管部门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

但一番考量之后,主管部门还是将“行业稳定”作为考虑的首要因素。昨日,福州市运管处的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作为主管部门,职责是保护不同业态的公平竞争,维护整个客运行业的安定稳定,因而不愿过多纠缠于概念之争,当务之急是明确边界,化解纷争。”

“定制公交是大势所趋的好事,福州肯定要做,我们从来没有叫停,只是暂缓。”福州市运管处处长王镜秋反复澄清。

记者了解到,目前规范定制公交的细则已经基本定调,即第一,划定定制公交的经营区域,只限于五城区、闽侯上街大学城和福州高新区;第二,不允许做商务包车;第三,任何一家公司做定制公交线路招募,都必须经过审批。具体的文本最快将于本周内出台。

福州公交定制进程

3月11日,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目前正在推动“定制公交”服务工作,将在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先行试点。目前,正在建设定制公交的网络平台,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建成网络平台,并上线招募乘客。

4月11日,福州首个定制公交电商平台,由福州康驰新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5i84”定制公交电子商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车要到下月中旬才会抵达福州,因此定制公交线最快下月中旬才能开通。

4月23日,记者从康驰新巴士公司获悉,首条线路(金山公交总站—软件园)原定于本周推出,但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认为,康驰5i84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务租车业务涉嫌超范围经营,定制线路也需要审批,因而暂时叫停,待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后再具体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