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宝地下工程扩建近50%
挖笋滑一跤 竹子插眼眶
“海都报的报道救了孩子一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笋滑一跤 竹子插眼眶

上周在福州手术时挖出5片竹屑和一个包块
术前,李大姐右眼眶上的伤口仍没有愈合
 

N海都记者 章微 文/图

海都讯 上山挖苦笋,不慎滑一跤,一根手指粗的竹子插入右眼眶。4月5日,三明尤溪57岁的李大姐遭罪了。可由于当地医院没有把竹屑取干净,直到前几天,李大姐转诊来福州手术,才把眼眶里的竹屑取出。

李大姐说,当天她和几个同伴上山挖苦笋,突然脚没踩稳,整个人摔倒。头撞在地上,一根竹子扑面而来,她清晰地听到竹子折断的声音。她趴在地上蒙了很久,睁开眼睛后,发现看东西很模糊,但依稀可以看见地上有一根断了的竹子,一尺长,一指粗。

同伴赶紧把她扶到镇卫生所处理伤口,她的右眼眶已经戳出一个手指粗的洞,但表面上看不出有东西在里面。第二天,李大姐又到当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当时她的右眼眶伤口一直流脓,医生清理时不断有竹屑掉出来,最终挖出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竹屑。过了几天,她还是感觉伤口刺痛,好像有什么东西扎在里面,而且右脸都肿起来,一直消不下去。

治疗了十几天始终不见好,李大姐才转诊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医生怀疑有异物残留在她右眼眶。上周四手术,医生从李大姐伤口处取出了5片竹屑,最大的有1厘米长,最小的也有两三毫米。另外,医生还从伤口内取出了一个拇指指甲盖大小的包块,包块里也裹有不少腐烂的竹屑。手术后,李大姐的不适感才消失。

“竹子插得比较深,断在里面,表面看没有异物,实际上危害更大。”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眼眶病专科主任李谦益说,若不及时取出残留的竹屑,伤口还要继续发炎流脓,甚至会引起眶蜂窝织炎。目前,患者视力没有受损,但眼球转动受限,需观察半年,若不能自行恢复,还需二次手术。

碰到异物插入眼睛,市民第一时间该怎么办?李主任说,不要将异物强行拔出,否则容易伤及眼部的其他组织,应该用身边干净的布压住伤口止血,并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