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0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一起去看世界最大的枇杷圃
“小小神农氏”活动改为5月17日举行
五一小长假带孩子去古村“寻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一起去看世界最大的枇杷圃
聆听枇杷谍战故事,见识“高大上”的现代农业科技,想去就打968111报名吧
枇杷果实形状多样

扁圆形 近圆形 椭圆形 洋梨形 倒卵形
直立 斜生 下垂
紧密
中等
疏散
海峡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植物工厂﹄
 

N海都记者 李薇 包华 实习生 黄飞燕

海都讯 正值枇杷上市的季节,当你在品尝柔嫩多汁、酸甜可口的枇杷时,你是否知道,我们的身边就隐藏着一个“枇杷王国”?位于福州晋安区新店镇埔党村的“国家果树种质福州枇杷圃”,是世界上保存枇杷种质资源数量最多的资源圃,而且园里还有鲜为人知的枇杷谍战故事!想知道枇杷园里的秘密,就报名参加我们的活动,当个“小小探秘家”吧!

5月10日(周六)上午,我们将组织30名四年级至初二的学生,前往福建省农科院海峡现代农业示范园,在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世界上最大的枇杷种质资源圃,并走进智能蛋鸡工厂、植物工厂、智能温室等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基地,增长见识,拓宽眼界,亲眼见证“高大上”的现代农业科技。

美丽枇杷园里藏着谍战故事

此次行程的亮点之一,莫过于园里的枇杷种质资源圃,这里被称作“国家育种基因库”,现已收集保存枇杷种质资源12个种(变种)共759份,这些枇杷种质资源,除了来自国内各个地区外,还有来自日本、西班牙、美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家的“外国枇杷”。

在这片美丽的枇杷圃里,还发生过两个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21世纪初,一名外宾在参观枇杷资源圃时,不断用西装上衣触碰一种枇杷,让枇杷的花粉落在西装外套上,企图借此将花粉带出国境。面对这一险情,我们的农业专家,究竟是如何做到不失礼仪、又保住珍贵的枇杷基因呢?想知道我方是如何巧妙处理这一危机的,就到枇杷圃来亲自寻找答案吧。谍影重重的故事,不仅扣人心弦,更能让你懂得保护科技成果的重要性。

神奇植物工厂蔬菜都用水培

我们还将参观智能化的蛋鸡工厂,看看仅需要2个人操作的养鸡场,每天是如何饲养12000头鸡,又是如何产出10000个新鲜的鸡蛋的。

而在现代化的植物工厂里,你将看到无需土壤、不用农药和化肥,完全依靠水培生长的蔬菜。这些神奇的蔬菜依靠循环水肥系统、自动化生长架等先进设备,由电脑定制“阳光”、水、肥、二氧化碳和温度,不但生长周期短,而且产量大,吃起来也放心。当然,海峡现代农业示范园还有能模拟零下5摄氏度到45摄氏度的梯度温室、神奇的总控中心等“高大上”的现代化农业设施,等着你去一探究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观活动中,将有省农科院的专家全程讲解,而在总控中心,专家还将结合PPT,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现代农业科普课!

尝台湾鲁肉饭亲手学包肉燕

见识过先进的现代农业之后,孩子们将来到位于六一路东门公交车站附近的阿强哥台湾鲁肉饭餐厅午餐,品尝原汁原味的台湾鲁肉饭、台湾风味小吃,以及用肉燕和花枝丸做成的“两岸一家亲”。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不但能够现场了解台湾鲁肉饭的制作方法和酱料调配方式,还能跟着福州同利肉燕老铺第五代掌门人陈燕君,现场学习包肉燕、搓花枝丸,包的肉燕还能带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品尝哦!

特别说明:作为福建省农科院“科技开放日”的一部分,参观活动为免费公益性质,所需费用仅用于来往车费、保险、午餐等。

报名须知

报名对象:小学四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家长不可陪同)

活动时间:5月10日上午8:00在海都大厦集合,统一乘车前往海峡现代农业示范园参观。中午在阿强哥台湾鲁肉饭餐厅就餐,学习鲁肉饭制作,亲手包肉燕、搓花枝丸。约13:30返回海都大厦。

活动人数:仅限30名符合条件的少儿,报满即止。

纪律要求:由于枇杷种质资源稀有而珍贵,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必须统一听从指挥、服从纪律,不可随意走动,不可采摘、破坏枇杷园的植株,不可擅自触碰各类设施。

活动费用:普通小读者88元/人;海都小记者、海都小能人78元/人(含来回车费、保险、午餐等。如因天气原因改期,将另行安排)。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6227001824030072461(建设银行福州城北支行,户名:李建芳)

2.支付宝转账:账号hdjyxw@126.com(户名:李建芳)。转账时请备注学员姓名、班级,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68111告知已转账。

3.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68111呼叫中心前台缴费。

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