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城事/公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质朴亮相 倾诉感动故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质朴亮相 倾诉感动故事
十大人物和提名奖获得者逐一登场,用自己的方式和我们重温感人的2013
福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陆开锦上台颁奖,领奖者为盖军衔的儿子(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胜熙为刘宝燕颁奖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敏夫为陈黎华颁奖
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陆菁为崇武渔民兄弟颁奖
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良茂为魏亚建颁奖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梁建平(左)为黄以雍(坐轮椅者)颁奖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丁文清,为林橦颁奖
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兰明尚,为福州边防刑事侦查队代表颁奖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黄毅敏(右一)为长汀“三杰”颁奖
省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袁斌为“90后”情侣卢彰彪、易焕颁奖
 

N海都“感动福建”报道组 文/图

海都讯 今年是“感动福建”评选的第十一年。27日晚的颁奖典礼上,十位感动人物的视频故事、现场讲述,组委会的颁奖词、歌舞节目,给这场“精神史诗”,增添了沉甸甸的精神力量。

本报将十大人物的颁奖词,和他们在当晚的“感动瞬间”,用文图记录,与读者、网友,重温那温暖的心灵力量。

盖军衔:挑战南极A点的“技神”

颁奖词:当你离开的时候,很多人哭了,但更多的眼泪来自天空。你只是累了,想多睡一会儿:梦里,又回南极;醒来,桃李满园。风流或被雨打风吹去,但技神的风范,山高水长。

“人生难得有几次被国家需要的时候,即使再危险,我也义无反顾。”当晚,盖军衔的儿子盖增雷代替已逝的父亲,登台领奖。他把父亲临走前的祝福带给现场观众,“当你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嘈杂的人间,去往极乐世界。感谢各位多年来的关心和厚爱!我在西去的路上遥祝各位朋友健康长寿!”

刘宝燕:7岁当家照顾生病父亲

颁奖词:一千八百个日夜,上苍用疾病考验人类的亲情。暴风雨如此残酷,你却像海燕一样飞翔。爸爸的礼物迟到了,但爱没有迟到。童稚的肩膀上,延续的是千年的孝道。

在彩排时,想起爸爸,她哭了。当晚VCR播完后,她又含着泪,走到舞台中央。这位孝顺、懂事的小女孩告诉记者,“我会继续帮妈妈,照顾好这个家。”而收到海都红十字会的1万元公益基金后,她说,“一定会好好学习,让远在天堂的爸爸放心。”

陈黎华:高墙内的“最美警花”

颁奖词:你是一个妻子,一个妈妈,还是一个病人。走进高墙的那一刹那,你只记住了唯一的身份:狱警。燃烧自己的生命,挽救失足的灵魂。你的光,照亮服刑人员的漫漫长路。致敬!最美警花!

当她从幕后走到舞台中央时,聚光灯始终聚焦在她的身上。一个标准的敬礼后,纤瘦的身影,显得愈发高大。她说,“家人需要我、工作需要我,所以病魔不能打倒我。我要用我的坚强,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空。”

崇武渔民兄弟:怒海中勇救五人

颁奖词:滔天巨浪,两进两出。三十分钟,风浪再高,也卷不走侠义的心肠。救人的小船虽小,承载的却是千年的质朴。生死之间,你们是真正的勇士。

上台后,陈细河、蒋辉进两人憨憨地笑着。用一艘不到两平方米大的泡沫小船,在惊涛骇浪中两进两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们说:“只是一心想着救人,现在回想起来是有些害怕的。不过,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去救人。”

魏亚建:坚守海岛26年的乡村教师

颁奖词:从繁华的都市,回到偏僻的海岛,一间石板屋,一张矮凳子,写下了乡村教师一生的守望。人生不是围城,二十六年,海风吹老了你的皱纹,你牵引了孩子们的梦。

“我不后悔。”对于自己当年的选择,他只有这么一句简单的心声。因为要赶第二天进岛的唯一一班轮渡,颁奖典礼结束后,他就连夜坐车赶回莆田,“离开孩子们已经两天了,学校需要我,我必须回去”。

黄以雍:醉心教育的“百岁老义工”

颁奖词:银丝鹤发,依旧热血丹心。你从清朝走来,跨越民国,留下一个家族醉心教育的背影。黄家有爱,化作春泥,蓦然回首,已是百年。没有惊世的壮举,却有润物无声的恒心。你是师者的标尺。

“请大家多关心,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当黄以雍老人颤巍巍地举起手中的小白板时,台下的观众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纷纷起立鼓掌。她是历届“感动福建”评选中年龄最大的候选人,今年107岁。当晚,因身体原因,她原打算不出席典礼,但为了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关心孩子的教育,她坐着轮椅,在儿子和儿媳妇的帮忙下,缓缓地被推上舞台。那一刻,时间似乎停止了。

林橦:寒江中救人的“女侠”

颁奖词:刺骨的水,温暖的心。你跃入大河,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别问该不该,也没有敢不敢,一切都是本能的选择。是内心的善良,是职业的崇高,让这棵南国的木棉,满枝摇曳着灿烂。

整个晚上,“90后”女兵林橦一直保持着微笑。不少观众说,那质朴、乐观和善良的微笑令人难忘,仿佛能融化所有冰冷的心灵。她说,愿意在消防战士的岗位上继续工作,而自己的善举,只是萤火之光,“若要照亮整个世界,需要每个人的力量”。

福州边防刑事侦查队:

用生命捍卫忠诚

颁奖词:无数次,生死一线,你们义无反顾。因为“忠诚”,你们直面悍匪恶徒;因为“光荣”,你们在刀尖上跳舞。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因为有你,共和国的天空一片安宁。

因为工作的特殊缘故,颁奖晚会上,只有代表林巍一人出席。对于掌声和鲜花,林巍代表战友说,“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为了向未能到场的战友致敬,福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特意准备了舞蹈节目《士兵兄弟》。

长汀“三杰”:绿了荒山白了头发

颁奖词:荒山绿了,头发白了,生态好了。当无情的雨水冲走新栽的树苗,当别人的目光叹息家园的贫瘠,你们顽强地再次出发,在那块红土地上,滴水穿石,以一当十,用汗珠和泪水写下:进则全胜,不进则退。

“山东媳妇”马雪梅、“无臂铁人”兰林金、退休医生林慕洪,尽管相互之间都听说过对方的名字,但前晚是他们之间的初次见面。如何“治理水土流失”是他们三人的共同话题,而且他们都把自己的儿子带到了现场,“家园的呵护、水土流失的治理,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

卢樟彪和易焕:不离不弃的“90后”情侣

颁奖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一个是横遭噩运,一个是不离不弃。爱情的光芒,最终击退死神的长夜。在真爱飘摇的年代,这对90后教会我们:用心守护,爱情真的可以创造奇迹。

出场时,他们紧紧地握着彼此的手,走到观众面前。这一刻,舞台仿佛成为一个神圣的殿堂,见证着这对年轻人生死不渝的爱情。易焕对卢樟彪说,“我能做的,就是陪在你身边,把病治好,仅此而已。”而身旁,卢樟彪握着恋人的手,甜蜜地微笑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