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规划预留“风道” 解决热岛效应
安泰河启动灯光提升
福州地铁打造标准化施工样板工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4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地铁打造标准化施工样板工地
市地铁指挥部昨组织观摩会,全力推进地铁1号、2号线标准化建设管理
技术人员在监测管片拼接成型的隧道
进入施工区域后,无障碍门禁系统会显示人员的信息
土方开挖后,用钢支撑和混凝土支撑确保基坑安全
 

N海都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地铁1号线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之大,在全国罕见。那么,如何确保施工安全,将地铁1号线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样板工程?

昨日,福州市地铁指挥部、地铁公司举办地铁1号线车站建设及管片预制观摩会,通过组织施工、监理、业主代表等技术骨干,对车站标准化样板示范工地象峰站及管片生产标准化样板示范工厂榕圣管片厂的观摩,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地铁1号线试点标段和2号线实行标准化建设管理。

编标准化管理“教科书” 供全线施工单位学习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纷繁复杂的施工环境,福州市地铁公司和参建单位精心编制施工方案,推行标准化施工,以规范化的管理,加快推进地铁建设进度。

为何福州地铁要推行标准化施工?福州市副市长林瑞良指出,所谓标准化管理,就是要明确设置符合实际、符合规范的标准要求,并真正推动落实,真正做到“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推行地铁标准化施工,我们编制了针对福州地质条件的标准化管理指南,供全线单位学习。”昨日,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此,福州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与市地铁公司专门组织编写出版了安全文明施工与工地建设、地下车站、区间隧道、轨道铺设、机电设备安装、车辆段房建、重大安全风险监控等施工标准化管理指南。

该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指南不仅为福州地铁建设领域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制度保障,而且有效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率。

样板车站整齐有序 观摩学习收获良多

昨日,在五四北中铁十七局项目部会议室,观摩团成员首先听取了中铁十七局项目部关于实施标准化车站建设的情况介绍,各方进行了经验交流。接着,大家步入1号线车站标准化样板示范工地象峰站进行实地观摩。

在象峰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门禁自动识别系统上方的LED显示屏实时滚动盾构井下的人员信息。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的车站内,物料分类堆放整齐,标识清晰,模板支架搭设规范,防水材料铺设标准,基坑旁预留洞口。安全警示标识标牌醒目齐全,施工现场整洁有序,处处展示着安全生产、标准化施工的管理氛围。在管片拼装成型的隧道内,技术人员在仔细监测。

观摩团向现场管理人员作咨询后,就车站施工模板支架搭设、钢筋加工、防水材料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们表示观摩学习收获良多,将把先进经验带回去,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

 
3上一篇  
 
   
   
   
关闭